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文化 > 消息正文

株洲攸县石山书院陈列布展方案通过审议

2014-07-29 11:17:41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记者近日从市文物局获悉,攸县石山书院的陈列布展方案已通过审议,即将开始进入布展阶段,布展完成后,将对外开放。有专家论证,旧有的攸县石山书院是我国第一所书院。

  攸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山书院故址在今攸县莲塘坳镇凉江的阳升观,大觉寺的左侧,原是南齐司空张岊读书之处,现复制移建到攸县县城文化园内。该负责人称,建成后的石山书院总建筑面积有1500平方米,为仿古园林建筑风格。按传统书院格局设计,主体部分有“大成殿(祭祀孔子的地方)”、“大讲堂(讲学授课之处)”、“御碑亭”(下层立《清顺治九年(1652)钦颁学校卧碑》;上层选录攸县历史上忠烈义士若干)、“学碑轩(下层立乾隆御制《平定准葛尔告成告太学碑》;上层选录攸县历史上名士若干)”、“攸县书院史陈列室”、“攸县科举史陈列室”、“藏经阁”、“劝善斋”和“山长斋”等九个部分。

  书院周边,则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酒埠江风景区、谭震林纪念馆、蔡仪故居等人文环境。这也是石山书院的建造力求做到恢复传统书院综合功能的表现。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邓洪波论证,石山书院的创立最迟可推断为南梁初期,比起开元六年(718年)所建的洛阳丽正书院,早了200年,比岳麓书院更是早了400多年。

标签: 攸县 石山 株洲

相关阅读攸县 石山 株洲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