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文化 > 消息正文

探寻景德镇千年古窑

2020-01-14 10:35: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

王竹青驻江西记者伍文珺

一座古窑,一段历史。

要深入领略瓷都的神韵,必须去古窑。如果说江西景德镇是建在千年来留下的大小窑口上的城市,古窑就是散落在这里的历史碎片。

从瓷都大道进去,沿着绿树参天的林荫路和仿古道,步行几分钟,便能看见古窑的大门。再往里走,一个个陶瓷重地便在眼前一一展开,复建窑群、手工制瓷作坊、风火仙师庙、唐英纪念馆、清园、明闾……仿佛时光倒流到千年百年以前,让游人可以真实触摸到活生生的陶瓷文化。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窑是瓷的载体。10年来,景德镇一直致力于恢复历代瓷窑,在复烧中进行活态传承,走出了一条陶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2010年复烧明代葫芦窑、2011年复烧元代馒头窑、2012年复烧宋代龙窑、2014年复烧明清御窑、2016年复烧狮子窑……至今,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清代狮子窑及清代红店明炉、暗炉等相继复烧,成为文脉传承的有效手段,一系列瓷窑让人们穿越古今,对景德镇的制瓷文化有了清晰的了解,让文化遗产“火”了起来,也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

景德镇谚语“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说的就是当地瓷器制作要经过72道工序。

古窑内完整的古代手工制瓷作坊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一块块泥土经过淘洗、炼制、揉泥,成为可以用来制造瓷器的原料。再经过瓷器工人的一双双妙手、一道道揉捏修整和加工,融入绘画书法等古典艺术,最后几经煅烧,变身为温润冰清的瓷器,仿佛凤凰涅槃。

作坊群里,数十名年逾花甲的非遗传承人正向游人生动地展示整个瓷器生产线的手工工序。他们神情专注地拉捏、利坯、挖足、雕刻、绘画、浇釉,仿若无人;当游人询问相关事宜的时候,他们又态度和蔼,知无不言。言谈中得知,瓷器的所有工序,小到颜料的调制,大到瓷窑的建造,都凝结了古人无数心血。

除了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的活体再现,古窑环境也堪称一绝。园中大量运用瓷元素,从指示标牌、文字介绍、对联、花池……处处表现瓷文化特色,匠心独具。尤其是公厕,冠以“舒园”之称,群窑当中的星级公厕,以青花碗的排列装饰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走累了,随处都有休息之所,浓荫遮蔽的麻石凳,古典优雅的亭台长廊,坐下听一听丛林里的微风,优哉游哉地听一回清新悦耳的古典瓷乐,体会一下什么叫“声如罄”。

标签: 景德镇

相关阅读景德镇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