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文化 > 消息正文

策展性与艺术家策划展览

2020-01-14 09:56: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

在艺术学院之外,无论是在画廊内还是画廊外,策划展览的方法都与艺术史的研究方法不尽相同。策展实践是对知识、管理和主张观念的结合。“策展人通过选择参展作品,还原艺术品的语境和历史框架,同时负责分配艺术家相互竞争的资金、费用、奖项。策展人还要联系收藏家、赞助者和博物馆受托人等等,换句话说,他们是艺术生产者和我们社会权力结构之间的中间人。”e-flux创始人、艺术家安东·维多柯尔认为,当代策展人除了精心策划展览和管理艺术收藏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职责。

艺术史家与评论家碧翠丝·冯·俾斯麦认为,策展必须具有灵活性,策展服务于不断变化的艺术实践模式,她称策展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工作方法,以及在艺术和展览领域中与“地点”有关的工作方式,它们是与“在地性”“后工作室实践”和“体制批判”等理论同时出现的。当代的博物馆或画廊的空间以及策展工作都已转向“参与式”或“在地性”的项目,而不是仅仅展示一成不变的艺术品。策展的文化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艺术本身。

很明显,当代策展的创新与艺术家的创作关系紧密,策展人从艺术家的工作中吸取了很多灵感。玛丽亚·林徳是这一概念的重要评论家和倡导者,她在20世纪90年代发展了一种以艺术家为中心的展览实践理论。她最具影响力的实践是围绕“TheCuratorial”(策展性)这一术语展开的,她将策展的定义从一种简单的活动或程序转向了具有观念性和批判性的实践。

“策展是一种技术形式——我们可以从艺术机构和独立项目中了解到——而‘策展性’是一种由表意、物体、人、地方、思想等之间的关系组成的更广泛的存在,一种努力创造摩擦和推动新思想的存在。”玛丽亚·林德写道,策展人是一位“代理人”,不同于建立学科和制度的专家,策展人的标志性活动是运动和调解。值得注意的是,林德笔下的策展人可能也是一位艺术家,尽管她的文章没有明确说明这一点。不过,她强调,策展源于艺术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策展形式的特点是与当代艺术保持一致,而不是重新诠释当代艺术。策展是一种促进或随着艺术的发展和变化而存在的形式。

与林德类似,理论家艾瑞特·罗格夫写道:“策展人需要在工作中拥抱一种积极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与后现代主义和艺术家的思维方式类似。”她的论文《走私:一种具体的批判性》对策展思想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其中最常被引用的一段文字说道:“从某种意义上说,‘策展性’是一种思想,一种批判性的思想,它不急于表现自己,不急于具体化自己,而是让我们关注问题,直到它们把我们引向一个我们可能无法预测的方向……‘策展性’是一个将作品从所有那些具有限制性的规定和实践中解放出来的机会,促使人们去探索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还不知道的或还不是主题的主题。”这就要求策展人参与艺术家的许多核心活动,包括实验、创作、表演和批评。换句话说,“策展性”是一种将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并为策展人和艺术家提供一个可以不断探索的方向。

简而言之,策展实践不仅成为职业选择,而且成为学术研究的一个可能领域。在由此开始的这段时期中值得注意的是,当代艺术展览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大,为策展人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

(文章选自艺术史学家、策展人艾莉森·格林2018出版的《当艺术家策展——当代艺术和作为媒介的展览》一书,李贝壳编译。)

标签: 策划展览

相关阅读策划展览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