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2018年各省份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上海最高 贵州增速第一

2019-02-20 09:57:27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日前陆续公布2018年全国各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9省份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上海以64183元居首。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指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设置2019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帮助百姓分享国家改革发展果实。

9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8年,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上海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183元,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名为北京,达到了62361元;其次为浙江,达到45840元。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上,贵州以10.3%的增速位居第一,已经达到了两位数增长。

增收入:多地设置明确增长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 6.1%的增速。

百姓“钱袋子”鼓不鼓,关键看收入增长快不快。宁吉喆明确表示,2019年要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设置了2019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目标,有的强调要与经济增长同步,共享发展果实;有的明确农村居民增收要更快,缩小城乡差距。

天津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四川提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厦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南京提出,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分析,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预计2019年会有更多更实的增收政策陆续落地,帮助百姓分享国家改革发展果实,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国家频频“出招”促消费

收入增加,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毋庸置疑。有媒体评论称,消费潜力并不仅仅来自于大家的钱包,更是来自于改革红利的释放,扩大消费的空间关键在于有没有及时且充分的政策驱动。国家也频频“出招”,切实让消费红利落到百姓手中。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印发,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出台,再到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这一系列制度密集出台并且集中发力,以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2月12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专题发布会上透露,今年4月将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从提升城市消费、促进乡村消费、扩大服务消费等5方面推进落实促消费系列举措。

中资国信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预计,2019年消费增速虽面临一定压力,但是考虑到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包括扩大消费规模,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等,预计消费下行力度不会太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未来激发中国居民消费动力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稳定就业,这也是近期中央会议提到的“六个稳”的首要;其次,通过继续大力减税来提升居民的实际收入;再次,政府加大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公共产品的投入,可以降低消费的后顾之后,从而通过减少防御性储蓄来增加消费。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