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跨境电商监管出台 2018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情况分析

2019-04-10 16:27:5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编辑:

昨天(22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称,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将出台,方案将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早年,进口货可谓相当稀罕,如今消费者只需要在跨境电商网上轻轻一点,一两日的功夫,进口货便被送到消费者手中。近几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进口交易规模占比高速增长,倒逼国内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跨境电商得到快速发展,出口商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及地区更多网购用户的持续增加导致需求增长。随着网购用户的增加,更多传统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作为主要的销售渠道,庞大的市场驱动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仅3.15万亿元,2017年突破8万亿,2018年上半年达到4.5万亿元。

  

从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进出口结构来看,出口占比呈现下降的趋势,进口占比涨幅较大。2013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出口占比85.70%,2018年上半年跌至77.10%。2013年进口占比14.3%,2018年上半年涨至22.90%。

  

跨境电商B2B模式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该模式产业链条长,服务需求多。跨境电商B2B所需的服务类众多,报告营销、支付、供应链金融等多项服务。从国家政策和各地方跨境电商政策来看,B2B模式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商业模式。

B2C模式是最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出口B2C发展时间短,目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规模增速较快。资本助力有望使得出口B2C维持高增速,发展空间巨大。进口跨境电商市场需求更大,强大的内需还远为被满足。

  

近年来,随着我国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主动扩大进口、振兴国内消费市场、拉动经济增长。有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消费品的进口去年是1.1万亿,占到总的货物进口的8.8%,按照现在国内的消费趋势来看,国内多个研究机构均预测,这方面的比重肯定还会进一步地上升。

由于进口消费人群已经从沿海地区深入到中国内地,进口商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趋势,对本土中国商品消费升级的进程,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此情况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近日已经公开表示,扩大进口消费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改善贸易结构,优化贸易环境,调整全球分销体系,提升中国对全国销售资源的配置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倒逼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贸易税收体制的改革。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