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城市 > 消息正文

株洲高新区 打造“中国动力谷”

2014-03-19 16:49:5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日前,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学会院士、国际自动控制领域知名专家周孟初教授团队签约,由周孟初领衔创办的高速铁路车辆网大数据研究和应用中心正式落户株洲高新区“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

  成立于1992年的株洲高新区,经过第一个10年“初创探索”、第二个10年“二次创业”,基本形成了“一区四园”产业发展格局。除其主体河西示范园外,还有田心、董家塅、金山3个科技园,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综合实力居中部6省23个国家级高新区前列。近年来,该区利用当地产业与技术优势,集群发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风电等动力产业。去年,动力产业产值占园区产业总产值近60%。

  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谢高进说,他们第三个10年发展定位是“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努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中国动力谷”中,“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围绕这个目标,园区制订了第三个“10年行动计划”,具体举措是“12345”,即突出1个主题——打造“中国动力谷”,实施2大步骤——建成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发展3大集群——加快形成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3大千亿产业集群,建强4大园区——将河西示范园等“四园”整体扩容提质,推进5大工程——产业集群、企业技术、知识产权、人才支撑、金融服务等领域创新工程。

  去年,株洲高新区已启动“中国动力谷”核心区自主创新园建设,重点是引进和培育相关企业研发机构,一期用地890亩,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在加紧建设占地600亩的“两器三中心”,即孵化、加速器与展示、研发、管理中心。正积极争取让“中国动力谷”成为科技部与省政府、省科技厅与株洲市政府共建项目,使之上升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战略。

标签: 株洲 高新区 中国

相关阅读株洲 高新区 中国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