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房产 > 消息正文

房子怎样过户最合适?房产过户最新规定

2020-09-23 09:37:56 来源:觅房     编辑:

房产过户最新规定,9月已经开始正式施行。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其中,个人为单位或他人提供担保获得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公告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等情形,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 房屋无偿赠与子女免征个税 」

公告指出,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若符合以下3种情形的,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简而言之,无偿受赠房屋要缴纳个税,但无偿赠与子女等直系亲属,还有子女继承房产,是不用缴纳个税的。

「 税费与之前相比有啥变化 」

以前无偿受赠房屋按“其它所得”征税,如今改为按“偶然所得”征税。

实际上这并不是新制度,早在2009年文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无偿受赠房屋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8号)就明确规定房产赠与免除个税3种情形,本次再次重申,因为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取消“其它所得”项目,按照原税法“其它所得”项目征税的有关政策文件,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并且税费不变,偶然所得适用税率为20%,与原来的“其他所得”税率相同,纳税人的税负保持不变。

9月新规实施后,对于房产的过户方式并没什么影响,但不同的过户方式,会产生不一样的费用,而且差距还比较大,那么采取哪种方式才最划算呢?

房屋过户主要分为三种方式——赠与、买卖、继承。

按照最新制度规定,房产赠与子女是不需要缴纳个税的,但房产在我国划归为不动产范畴,所以需缴纳的税费就只有这三种,以房产评估值为计税基础,契税按3%,公证费按1%,评估费按0.25%,三项税费加起来4.25%。例如,1套房产被评估为100万元,那么这三项费用就是100万元*4.25%=4.25万元。

亲人之间买卖房产,交易流程和税费与二手房交易买卖一致。值得一提的是,买卖房产过户的税费,其依照不动产证取得时间计算,有“取得房产证满2年”和“取得房产证满5且唯一住房”之别。

一般来说,通过买卖方式过户基本都满足“满5年”条件。例如,交易总价为100万的房产,买卖过户主要费用包括契税1.5%和个税1%,这两项税费占房产交易总额的2.5%,即过户费用为2.5万元。

买卖过户竟比免掉个税后的赠与房产过户税费还少约41%,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买卖过户当事人必须在现场,正常办理手续。

继承房产过户,办理手续比较简单,税费只有公证费和登记费两项,具体金额根据各地规定,一般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继承房产过户手续办理过程中,若被继承人还有其他法定继承人时,申请房产过户的继承人需要取得其他继承人放弃继承权的书面文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公证审核。

Tips: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之规定,遗产按照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继承,如果没有第一顺序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人继承。分配原则一般是同一顺序继承人等额分配,但如果继承人之间协商同意,也可以不均等分配。此外,如果被继承人承担了主要扶养义务,可以多分,否则,应少分或者不分,家庭生活困难或者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予以照顾。

可见,在这3种方式中,继承是花费最少的,买卖其次,赠与花费最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赠与和买卖是可选的,继承是不可控的、不可选的,人死了才有继承之说。在实际市场交易中,一般房屋如果是满五唯一的,直系亲属选择买卖的方式更合适。

标签: 过户

相关阅读过户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