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房产 > 消息正文

什么是小产权房?小产权房能过户吗?

2020-11-20 13:40:57 来源:综投网     编辑:

大部分的农村自建房,因未办理相关证件或是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的原因,在法律上被认定为小产权房。价格便宜的小产权房被很多购房者所关注。在房屋市场上,一般小产权房价格低于绝大部分商品房,因此大受购房者的追捧。

但是多数的小产权房是属于违章建筑,也有人在购买完小产权房后,发现自己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那么,小产权房到底能过户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小产权房?

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住房,一般都被称之为小产权房。并且小产权房是没有国家颁发的房产证的,其产权证明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的房产证明,而该房产证明在法律上不具有法律效力,大部分的小产权房属于违章建筑。

目前我国的小产权房分为三种,具体如下:

1、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成的房子,只限于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买。

2、是在集体企业用地或者占用耕地违建设的房子。

3、各类农业园或养老院的别墅。

二、2020年小产权房能过户吗?

(一)小产权房无法过户的情况

1、小产权房暂未合法化,所以说其将不会被予以登记不动产。

2、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因此,若双方即使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也是属于无效的。对于村委会颁发的房产证,房产证只能由国家统一的房地产主管机关发放,村委会不具有发证的权力。

(二)小产权房可以过户的情况

一般来说小产权房是无法过户的,但也存在例外情况。比如,经济适用房和单位享有使用权的国有划拨土地或出让土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就允许可以办理过户,其过户的条件是只要申请人将土地出让金补齐或者买房超过5年即可。

标签: 小产权房

相关阅读小产权房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