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国内 > 消息正文

沈阳一知名火锅连锁企业家 吸毒4年败光5亿身家

2015-06-24 22:12:00 来源:中青网     编辑:

  他曾是沈阳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老板,打拼10多年赚得5亿身家。然而,因为好奇,偶然一次吸毒,让他进入事业败亡、家庭崩塌、债台高筑的人生昏暗期。

  40多岁的他,原本对毒品嗤之以鼻,如今却因吸毒败光家产,被父母和妻子举报后送到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代号“162”。

  戒毒所里的亿万富翁:幻觉和现实混淆,常给戒毒学员“开会”

  “生蚝,要空运的那种,听到没?办不好,你就别回来了!”

  ……

  162在强制戒毒室内,时而坐下,时而走动,他在给戒毒室内十几位戒毒学员“开会”。其他学员们没有回应他的话,学员们小声嘀咕着:“又飘了!大手笔惯了……”“什么大手笔,是中毒太深。”

  “没有人让他开会,长期大量服用毒品已经伤害了162的脑神经,幻觉和现实已经在他头脑中混淆了。同一戒毒室的学员们都知道他什么情况,假装在听他开会布置工作。”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教导员张新宇对记者说,“不要以为钱多就吸得起毒,吸上毒,人的尊严就没了,不受控制,飘起来什么都敢干。所以,毒品是不能沾的。”

  噩梦起源:出差谈生意赌博偶然吸次毒 从此一发不可收

  162在进入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前,曾操持着沈城十几家高级餐饮企业,他所经营的火锅连锁企业,被同行视为领军人物。

  10多年商海沉浮,让40多岁的162成为冷静果敢的成功商人,他建立了自己的家族式企业,并梦想着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百年企业。然而,梦想在2000年左右进入破灭期。

  清醒的时候,162说:“我曾经对毒品嗤之以鼻。我的朋友圈里没有吸毒的,我对吸毒的人也看不起。但,也许是因为好奇、空虚,或是因为压力,在朋友的劝说下吸了一次。起初,我自信意志力超强,偶尔吸一次没问题,什么样的苦我没吃过,毒品的诱惑力也不会把我打倒。但我错了,毒品对人的吸引让人难以抗拒,飘起来什么都敢干,清醒之后自己都不敢相信……”

  “我去外地谈生意,和朋友在宾馆赌博。当时喝了很多酒,在别人劝说下,吸了点冰毒,当时感觉很好。怎么好法?就是不在乎得失了,我带100万,但敢输1000万,吸完毒后,我觉得能够捞回来。”162回忆说,他在韩国输了2000多万元,但当时也就带了100多万,“他们知道你有亿万的身家就敢借你1000万,当然要收10%的酬金。”

  自从吸毒后,162就没心思再管生意了,如果不是父母和妻子打理生意,他早就穷困潦倒了。

  5亿身家散尽:吸毒四五年,旗下餐饮企业或转让或倒闭

  毒品,让人的生活越发的糜烂。曾经自信意志力超强的162没能控制住自己。

  起初,162吸毒还是在自己吸,限于私密空间,并不为外人所知。很多人仍然觉得,这个中年老板言谈爽快,说话谨慎且有见地。然而,随着毒瘾的增大,162整个人都在变化。

  与162亲近的人回忆说,别人买毒品最多也就三五包,一包就几克,162买毒品论公斤。不仅自己吸,还把亲属、朋友甚至关系不错的邻居都拉进来。

  162的情感生活也开始糜烂,身边时尚妙龄美女不断在更换。有的女孩还和他一起吸毒,当162吸得飘的时候,说话也没把门的,常常百万豪车当场赠与女伴。熟悉他的人回忆,有一次他吸毒后赠送一女子价值300万的跑车。

  162的身心被毒品拖垮,最着急的是家人。在他清醒的时候,也曾带他去全国各地戒毒,但只要回到熟悉的圈子,一切又恢复成了噩梦。起初,家里的孩子还不知道他吸毒,用他的话说是“吸毒的人,家里待不下”。

  吸毒、赌博、情感糜烂,他的商场霸气也在毒品的催化下滥用,162的身心垮了,事业垮了,家族企业也因此崩塌,甚至众叛亲离,还债台高筑。162吸毒的四五年里,162旗下的餐饮企业或是转让,或是倒闭,而且还欠了外债。

  众叛亲离:被亲人举报送往强制戒毒所

  162的家人不能再忍耐了,他们举报了162,让他最终走进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在这里,他习惯了自己的代号“162”。

  进入戒毒所的几个月后,162静下心来,他说看到戒毒所里很多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进来时整天胡言乱语,有的非要去啃墙皮,说满墙长得都是香蕉;也有年轻人因为吸毒掉了很多牙齿。而自从吸毒后,他的健康也每况愈下。

  “吸毒的没一句实话,这也是我反感吸毒的人的原因。”162说,当因吸毒进入人生低谷后,对人情冷暖看得更清。

  162说,即便是他父亲去医院疗养治疗时,他都不好意思给父亲打个电话,觉得对不起老人。他已经被拘留3次了,进来的时候看见熟悉的民警都不好意思,不过吸毒让人的尊严都没了,这让他决心认真在戒毒所强制戒毒2年。

  戒毒所民警的话

  “堕落者都曾自认自控能力强”

  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民警介绍,吸毒者中不乏商场精英、运动健将,他们本以为自己的自控能力强,觉得偶尔吸一次毒不能上瘾,甚至有人觉得自己烟酒都能戒,毒品也不在话下,结果吸上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像162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吸毒后,让人迅速腐化堕落,多种不良嗜好都出现了,在毒品面前,人的意志可以崩塌,钱财可以散去,身体可以垮掉……因此,毒不能沾染。

  从目前的情况看,杜冷丁、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所占比例越来越少,冰毒比例增大。以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为例,学员99%都是吸食冰毒的。新型毒品对人的神经伤害更大,人的精神依赖也更强。吸食冰毒后,人可以在吃不喝的状态下连续亢奋三天,当清醒后身心极度疲惫,实际上这种亢奋是把人的精力在短期内消耗掉了。长期服用毒品,人的脑神经局部亢奋,长期刺激后,人的幻觉神经发达,这就使吸毒者把幻觉和现实混淆起来。

  “吸毒毁的不仅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

  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教导员张新宇介绍说,吸毒毁灭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而戒毒也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其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

  根据相关规定,吸毒本身没有犯罪,因此在强制戒毒所内的不是嫌犯而是戒毒学员。戒毒法规要求强制戒毒两年,一方面是为了戒除毒瘾,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断绝与吸毒人群的联系。

  沈阳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民警在药物、心理等治疗后,阻断戒毒人员的心理依赖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戒毒所的管教如果想让一个戒毒学员彻底不在复吸,就不得不走入这些人的内心世界,还得和这些吸毒人员的家庭建立联系。

  90后管教王舒讲了两个成功的案例。一女性吸毒人员为了摆脱原来的圈子,母亲总是守在她身边,电话来的时候,母亲先接,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让女儿接。但其女儿难以忍受这种孤独,不得不向管教王舒求援。王舒启发学员的母亲,调换生活圈有很多办法。学员母亲一狠心,搬家!结果全家搬到了山西。生活圈子变了,这位学员至今没有复吸。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