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汽车 > 消息正文

特斯拉向左比亚迪向右:新能源车未来之路通向何方

2014-03-03 16:10:28 来源:     编辑:

  特斯拉的ModelS和比亚迪的秦,一个是坚持走高端、纯电动的豪车路线,风行全球,被称为电动车中的“苹果“;另一个则采取混合动力系统,以亲民的价格和自有技术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典型代表。两家公司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攻方向和方式却迥然不同。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试图探求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道路。

  纯电动VS混合动力:

  市场未必按预设路线行进

  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谁会成为未来主流方向?

  近几年,业界主流观点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将从传统动力到混合动力,再过渡到纯电驱动或燃料电池。然而,市场的发展往往未必按预设的路线来行进。

  在国内混合动力车才刚起步的情况下,以特斯拉为首的纯电动车已经在抢滩市场;而从时间上来看,很多车企都是先推出纯电动车型,随后才相继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现在,一些业内人士开始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将是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齐头并进,共同繁荣。

  未来将形成

  多层次细分市场

  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汽车,目前还很难判断哪一种的市场接受度更高。“从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驱动,被认为是未来的技术发展路径,这是由现实基础决定的。很难说技术路径与市场的发展路径是否一致。“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潘轶山教授告诉记者,“技术上来说,混合动力相对于纯电驱动的技术门槛更低,而且受电池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局限比较小。乘用车市场有其自身的增长逻辑,销量主要还是由消费者购买意愿决定的。“

  中信证券研究员许英博认为,市场发展的方向仍然取决于需求和供给的变化。目前,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消费者都已开始有所认识,而更新更好的产品也在不断推出,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已经形成,两个板块都会有所发展。许英博认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加大发展步伐,2014年混合动力车的增长会比较明显。

  采访中记者发现,业内对于动力系统的观点较为一致——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车将形成多个层次,兼容并蓄。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由众多细分市场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由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各自不同的特性和优势,所以二者的竞争并非你死我活,只是各取所需。

  “特斯拉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中的苹果,但即使是苹果也不可能在彻底攻占市场。同样,就算将来某品牌车具有绝对的优势和口碑,也做不到一统江湖。而且,以购买力逐渐上升为前提,苹果也经历了几年时间才在中国推广开。这一过程如果重现在乘用车市场上只会更加漫长。“某汽车销售公司的杨先生这样说。

  两种动力系统

  发展速度存在差异

  目前,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技术都还在改进和逐步推广阶段,而几种技术的发展速度将会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的来源包括技术瓶颈、配套设施限制、政策倾斜和市场认知程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潘轶山教授认为,混合动力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动,正遇到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混合动力有着电动汽车的很多优点,同时绕开了纯电动车的一些发展困境。混合动力车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降低使用成本上效果显著,在汽油越来越贵的情况下,省钱成为它的一大卖点。而且,混合动力车并没有续航里程的问题,两套系统的自动切换使得这种汽车的用途扩展成为可能,也不必过分受到充电设施的限制。而在政策补贴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样在政府补贴范围之内。

  然而,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障碍。首先,混合动力车需要配备两套系统,成本居高不下,整车价格较高。而且,两套系统会加重车辆负担,增加能耗,两套系统间的协调问题也对企业技术水平提出要求。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样需要考虑如何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仍无法避免。

  虽然技术瓶颈问题较为突出,但国内纯电动汽车正受到多重利好影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有几大因素将促进纯电动车的加速“爬坡“。首先,因为电池技术不断升级,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正在稳步提升。其次,电池价格的下降速度较快,整车生产成本趋于减少。

  上汽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体电池价格正以每年超10%的速度下降,这将有利于企业对车辆价格的控制。而且,政策上的鼓励和重视,以及特斯拉带来的示范效应,都会对市场造成正面影响。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王哲教授介绍,我国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正在攻克两大难关:安全性和成组技术。一方面,电池的安全系统如何设计,在不同的环境下,包括高温低温、震动、冲击、涉水、湿度等,怎么保证电池的安全,健康程度的估计和预测,还有安全性的测试技术,都需要下非常大的工夫。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的单体电池在能量密度上与国外差距不大,但是在成组方面的差距还很明显,而这正是特斯拉的在电池技术上的核心优势。

  燃料电池前景迷茫

  纯电驱动和混合动力之外,具有稳定、环保、高能量密度等特点的燃料电池也是新能源汽车中颇受关注的板块。

  据悉,续航距离超过500公里的第一代丰田燃料电池汽车FCV已预计从明年开始量产,而韩国现代等大型车企也陆续有新车发布计划。今年年初,美国股市相关概念股已出现一轮大涨。

  然而,国内对燃料电池汽车的争议一直存在,其未来前景仍不明朗。燃料电池汽车有哪些动力优势、研发条件是否成熟、燃料来源如何解决及是否有大力投入必要等,都是业内不断探讨的话题。

  王哲教授表示,从国际上看,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在德国、美国、日本等汽车产业较发达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都已经开始布局。国外很多地方对燃料电池非常重视,燃料类汽车的技术正在回暖。在不远的将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代汽车能源解决方案。北京和上海作为我国燃料电池的布局重点,技术在国内较为领先,北京做客车,上海做轿车。“他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认为:“燃料电池是几种动力系统中不确定性最强的。首先,燃料来源就是一个难以攻克的难关。“据了解,现在氢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化工产业中形成的附加产品,可控性比较差;另一个则是通过电解水来收集,但这一过程又需要经过电能的转化,并发生能量损耗。目前看来,这两种途径都很难做到规模化、高效稳定的提供氢燃料。而相较之下,电力的来源则更为丰富和稳定。现在的电力产业已非常成熟,而未来光伏、核电等相继发展,发电方式的选择余地将会更大。

标签: 特斯 向左 比亚迪

相关阅读特斯 向左 比亚迪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汽车 iis7站长之家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