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新年首周A股二次熔断 权威人士七问七答如何看阵痛

2016-01-07 10:05: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权威人士七问七答

  再读中国经济

  如何看阵痛:

  明道若昧 进道若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日报记者与权威人士“七问七答”,只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件事。今年经济到底怎么干?

  1、供给侧改革不是实行需求紧缩,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

  2、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形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形增长阶段。

  3、盲目扩建新城区、放水漫灌强刺激,这几件事不能再干了。

  4、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

  5、重点任务非常多,但病根都是体制问题,都要依靠改革创新来化解。

  6、改革过程不可能皆大欢喜,必然会带来一些冲击,但也是值得的。

  7、对于新常态的认识,大家都要照照镜子,不适应的要尽快换脑筋。

  8、当断不断必受其乱,把包袱留给后面,将来会得罪天下老百姓。

  问:有人担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带来一定的社会冲击,社会能否承受?

  权威人士: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是值得的。我国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地区、行业、企业发展出现明显分化,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能皆大欢喜,产业会此消彼长,企业会优胜劣汰,就业会转岗换岗。特别是眼下一些发愁的企业可能会更愁,甚至关门倒闭,引发职工下岗失业、收入降低等。但这种阵痛是一朝分娩的阵痛,是新的生命诞生和充满希望的阵痛,是新陈代谢、是凤凰涅槃,这是值得的!适当的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只有退够,才能向前。正如老子所言:“明道若昧,进道若退。”拿“僵尸企业”来说,是等着这类企业把行业中的优质企业拖垮,最后一起死,还是快刀斩乱麻,处置这类企业从而腾出必要的市场资源和空间?显然,必须尽快处置“僵尸企业”,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

  阵痛是可以承受的,但切不可大意。相比上世纪90年代,现在我国的实力相当雄厚,经济发展基本面好,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出现,前景是光明的,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社会就业形势、财力规模、保障制度有了很大进步,抗风险能力强,只要处理得当,虽有阵痛,但不会很大,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岗失业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我们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效益是理解的、支持的,对我们改善发展质量、产品质量、空气质量是充满期待的,这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同时,对于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冲击,切不可大意。

  【注解】

  明道若昧 进道若退

  此言出自老子《道德经》四十一章: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颣。昧:暗昧。夷: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观规律办事。若颣:好像崎岖。向自身的反向转化,是事物自然规律的运动方式。明此理者,因异于俗人浅识,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过分的做法,使事物达到自身的和谐,是自然规律的应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虚心应物,便如同退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新年首周A股二次熔断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