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汽车 > 消息正文

同样的价位 你不买轿车 为什么买SUV?

2014-11-27 15:04:5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广州车展除了“主场色彩”浓厚外,就是扎堆的SUV展示,以至于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个车展,半个场都在展示SUV”的错觉。SUV热历时已久,尚无任何降温的迹象,消费者为什么选SUV,是一个值得探讨但却长期被忽略的问题。

  关于SUV的话题,笔者已经谈过太多,但某天听两个朋友聊天,有一个“老”问题依然让笔者一愣:同样的价位,你不买轿车,为什么买SUV?

  越来越多的人在首购车辆时选择了SUV,而家庭的第二辆车几乎毫无疑问的是SUV,从2003年这个中国市场 “ SUV元年”至今,国内SUV市场从2003年的产量不足10万辆,已经猛增到 2013年299万辆的销量,这个曾经的“少数派”细分市场已成了中国车市最强劲的驱动力。这个数量与比例是否还会增加?目前看势头未减——在更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中,SUV和跨界车市场份额已经在今年5月份超过了轿车。两相对比意味着在中国SUV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更值得注意的是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当前最有活力也是最具潜力的领域。

  这是事实,但是原因呢?你为什么选SUV?

  从笔者随机询问,选择SUV车型的消费者大致分为“外貌党”和“内涵党”,与性别、年龄、职业、对汽车了解等个人因素有关,但并不绝对。我们不妨分而论之。

  外貌党:耍的就是这个酷!

  千万不要低估“眼缘”的力量。在中国质协近期公布的《2014年全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显示,在购车看重的因素中,“车型好看”高居榜首。这不难理解。一方面在许多时候座驾的外观被认为直接体现着车主的“品位与个性”,另一方面和了解一个人需要时间一样,了解一台车同样需要时间。而是否看中它的外观,这个却容易得多。与轿车相比,SUV外观往往更个性、更拉风。这个在小型、紧凑型SUV上就更加明显:以东风雪铁龙即将于年底上市的紧凑型SUV C3-XR为例,其 ARTECH美学设计理念通过 “时尚、简约、均衡”的设计得以体现,长达2655mm的轴距以及0.618的黄金分割轴距车长比,使C3-XR更具美感的同时,车内空间也很宽敞。同样,从韩系、日系到自主品牌本年度同类的SUV车型,基本都是走的“小鲜肉”路线,2003年左右还能看到的“糙爷们”车型已经很难看到。

  内涵党:我要的不是花架子!

  SUV的原意是 “运动型多用途汽车”。从字面看,虽然这类车没必要和全路况越野车一争高下,但是“运动、多功能”这两点必不可少。对于喜欢“运动、多功能”的“内涵党”来说,一辆驾驶视野良好、通过性与环境适应性俱佳的SUV车型远比同价位轿车实用。所以外观吸引之后能否落单,关键还要看实力。上文所提到的C3-XR,其动力系统为“T+STT”涡轮增压+智能启停核芯动力”,在拥有同级别最强的1.6THP动力的同时,也凭借着STT智能启停系统,实现了SUV车型少有的“高效动力”。另外,C3-XR搭载了可一键切换五种路况模式的Grip 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Citro?n 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ADML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DCS动态舒适底盘系统等一系列“智能驾驭”的配置,除了在通过性、适应性等方面表现突出,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也有与轿车一较高下的资本。

  除上文提到的两者,还有一部分是“概念派”——这是纯粹为SUV这一概念所吸引的“另类人群”。他们在买车的时候既不看重“外貌”也不关注 “内涵”,纯粹是“跟着感觉走”。这是最容易被“忽悠”的人群,但你必须有好的概念,能讲好的故事,而且你的产品也必须过得去。C3-XR提出了这个概念: X-Road(未知之路),并强调“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别样精彩。”,而且这话是被认为流淌着“自由”血液的法兰西品牌说出来的,“忽悠值”不容小觑。

  你问什么买SUV?因为喜欢装酷?因为实用?还是被人忽悠了?无论因为什么,只要你选了SUV,恭喜你,你又为这个车型的升温做出了直接的贡献。

标签: 价位 轿车

相关阅读价位 轿车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