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中财办巡视员方星海提醒 中小银行或陷入流动风险

2013-11-21 09:41:37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中财办巡视员方星海在2014《财经》年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中小银行的资产配置往往在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方面,很可能有一天有一些中小金融机构一下子周转不过来,银行间市场借款的需求就会很强烈。假如说处置不是很得当,难保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因为流动性风险面临挤提、倒闭的状况。

  中财办官员方星海

  要对金融风险做处置预案

  中财办巡视员方星海20日表示,过去五年金融业的资产量、金融业本身负债以及实体经济负债增长都非常快。如果一个国家金融业资产突然一下膨胀很快,特别是负债水平提高得很迅速,这里就会有潜在的一些风险,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他警示了金融风险可能发生的四个情景,并认为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在内的部门对金融风险要做好一些处置的预案。

  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方星海。

  因流动性风险面临倒闭

  我们国家相当一批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据说大概80%资金来源是来自于理财、银行间市场借款和同业存款,来自于居民储蓄和企业储蓄存款比例非常小,大概只有20%。而中小银行的资产配置,往往在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方面,这些资产配置都是比较长项的。很可能有一天有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没有钱还存款,一下子周转不过来,银行间市场借款的需求就会很强烈。假如说处置不是很得当,某种原因有恐慌存在,难保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因为流动性风险面临挤提、倒闭的状况。

  利率风险致亏损或破产

  现在储蓄存款在银行资金来源比例方面在下降,相当一批银行在理财方面非常有兴趣。最近理财产品利率上升相当快,尤其是中小银行。这里就有一个问题,银行的资产配置能不能产生这么高的收益?银行配置的资产有很多是买债券,无论是银行间市场的债券还是证券市场的债券,这些债券配置的期限恐怕也要三到五年。而理财产品周期很短,三个月、六个月不断的滚动。这样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很迅速,但是资本配置不见得利率能够上得来,这恐怕会带来因为资产配置产生的利率覆盖不了资金来源的利率,导致金融机构的亏损甚至破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中财 巡视员 星海

相关阅读中财 巡视员 星海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