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教育 > 消息正文

福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2-24 09:17:54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编辑:

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近年来,福建省把优秀文化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之中,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八闽勤廉人物事迹,传续家规家训和廉洁家风,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先进文化中激发崇廉敬洁的正能量,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传统文化唱响廉洁新曲

2014年,一台戏曲从福州一路唱到北京,先后在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展演,在首都赢得满堂彩,这台闽剧的名字叫做《兰花赋》。

这部拿下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曹禺奖优秀剧目奖及九个单项金奖的戏曲,讲述的是受皇帝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在审理冤案时,因照顾亲情而落入腐败势力设下的圈套,走上贪污腐败之路,但最终幡然悔悟,及时平反冤案的故事。剧中严子轩的挣扎和悔悟打动观众的同时,也引起观众对于“守正如兰”品德的共鸣。

在随后的全省巡演中,《兰花赋》“红了”,所到之处,场场爆满,观众累计达6000多人次。严子轩的扮演者吴则文认为,严子轩人格的二次裂变正是《兰花赋》的精华所在。“严子轩从清官沦为贪官是人格的第一次裂变。难能可贵的是,他能警醒悔悟,及时改正错误,实现第二次裂变,体现了巨大的勇气。”

福建素有“戏曲大省”美誉,有着1000多年的戏曲历史,现有32个剧种,其中有11个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千个剧团常年活跃在城乡各地,每年演出10多万场次,各种地方戏深受群众喜爱。

近年来,福建省将反腐倡廉主题融入戏曲创作之中,开展反腐倡廉题材戏曲创作演出活动,并纳入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优秀演员走进乡村、社区,把廉戏送进千家万户,让古老的弦音奏响廉洁的新曲。

“匡正世风先正己,不徇情、休枉法、莫营私、勿贪赃……”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今年6月,《魂断鳌头》等7部反腐倡廉主题莆仙戏登上莆田本地电视台,《告状》、《铁面御史》等28部莆仙廉洁小戏在乡村、社区巡回演出500多场次,吸引11万多名干部群众观看。

把高大上的反腐倡廉这一主题,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各地纷纷打出传统文化牌。从2014年开始,寿宁县提出打造“弘扬梦龙勤廉文化”系列工程,此后,冯梦龙勤廉文化集萃《梅影清风》、冯梦龙知县题材北路戏、冯梦龙廉洁故事卡通动漫等一系列以冯梦龙廉洁事迹为题材的活动和作品应运而生。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于1992年创作大型廉洁题材优秀剧目《贬官记》,由周虹、陈洪翔、陈琼等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联袂主演。多年来,该剧先后四度重排,在海内外公演500多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从2015年开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传统家规家训拍摄制作专题片,借助网络广泛传播。截至2016年11月底,先后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和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八闽传统家规家训”栏目推出客家家训、林则徐家风家训、朱子家训等十多部家规家训专题片。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通过挖掘和宣传传统文化中的忠孝、清廉、俭约、谦让等伦理道德内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内心深处形成廉洁自律、奉公为民的自觉。

红色文化传续清廉基因

1929年12月,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80多年来,古田会议精神持续绽放出神圣光芒,苏区干部好作风代代相传。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三条纪律、六项注意”、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直是当地开展廉洁文化创建的热点主题。

“请客铺张送收礼,请托说情扰公权;谋私逐利想发财,忙着经商又赚钱……”8月17日,由龙岩市纪检监察干部创作的廉政快板节目《闽西作风的生动实践》,在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想当年小剧场”进行编排。

“红色苏区”,正是这一称呼与其所包含的苏区优良传统与作风文化,让龙岩市始终怀抱“苏区重任在肩、闽西理应先行”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

在红色廉洁文化感召之下,2015年初,龙岩市委下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针对送收礼金、请托说情、谋私逐利、持家不严等8种不良习气,提出30种纠正方法,集中开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等问题专项整治。近两年来,全市共有800余名存在不良习气的党员干部及时得到纠正和处理。

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廉洁资源,福建省全面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嘉庚纪念基地被评为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6个革命历史题材的场馆被评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与此同时,通过革命先辈的勤廉事迹展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9月10日,由福建省纪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品重柱石——王荷波生平事迹展”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圆满落幕。该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同志的成长和革命工作经历为轴线,展示王荷波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在展览举办5个月时间里,共有4万多名干部群众前往参观接受教育。

“王荷波同志就义前,曾托付难友给家人留下‘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嘱咐。”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启权动情地说,“在王荷波同志的带领下,他的亲人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特殊要求。”

在福建这片光荣的红土地上,以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内涵的红色基因,正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肌体之中,成为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先进文化催生清风正气

有一位离世35年的共产党人——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一直活在东山人民的心中,“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清明习俗。

这位被习近平总书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丰碑”的县委书记,是“四有”干部的楷模。

今年“七一”前夕,福建省纪委把谷文昌先进事迹搬进网络课堂,以廉洁家风为主题的VR(网上虚拟)展览馆——“谷文昌纪念馆”在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线,以“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为主题的谷文昌专题片同步播出,谷文昌精神与党员干部的距离更近了。

11月10日至11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到东山县调研,瞻仰谷文昌塑像,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深入挖掘宣传本地廉洁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谷文昌同志为镜子和标杆,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

学习谷文昌精神再掀新热潮,谷文昌家风已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

从今年5月起,福建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促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

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续老一辈革命者和时代楷模守规矩、讲纪律的优良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建立家庭拒腐防线,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有力举措。

在福建,廉洁文化已成为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0月20日晚,由福建省纪委、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不忘初心·廉政先行——廉政文艺走基层”专场演出在德化县影剧院举行。演出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回顾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唤醒了人们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目前,该演出已在福建省委党校、三明学院、大田县等地巡演5场,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时下,一场由福建省纪委举办的“大道之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政书画展”正在宁德市巡展,这是该展览在全省各设区市巡展的最后一站。今年7月以来,该展览在福建博物院开幕,并在全省各地巡回展出,省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地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参观学习,17万多名党员干部前往接受教育。

此外,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家规家训馆建设,积极打造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目前福建省共建成各类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63家,今年前10个月,共吸引830万人次前往参观学习。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福建省深入挖掘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催生出反腐惩贪、扬善抑恶的清风正气。(陈金来 杨心怡)

标签: 福建 文化建设 治党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