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教育 > 消息正文

依法履职谋发展——蕉城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精彩议案回放

2016-12-24 09:17:54 来源:三都澳侨报     编辑:

编者按:

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4件。其中7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被确定为大会议案。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45件,连同转作建议处理的代表议案35件,共计80件。代表建议内容分类情况为:财经类11件;农业农村类9件;教科文卫类9件;环境与城乡建设类13件;法制类5件;综合类25件;其他类8件。在法定办理期限内,2016年的代表议案、建议均已办复,办复率达100%。本文节选部分精彩议案,与读者一同分享。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万泽(前排右二)到八都镇洋头村调研

第1号议案之

———《关于加快蕉城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议案》

背景:蕉城区电子商务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但是,目前我区电子商务发展仍存在电子商务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电子商务服务尚处成长期、缺乏综合型管理人才等问题。蔡玉树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蕉城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议案》,建议成立电商办,统筹负责协商解决电子商务问题,提升电商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开展电子商务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训服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设立蕉城区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

办理情况:我区已制定了《蕉城区2016年至2020年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规划》《蕉城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蕉城区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措施》,成立了蕉城区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农村淘宝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蕉城区电子商务协会,初步形成了“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部门实施、行业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并搭建蕉城区乐友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蕉城区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将建设8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每个站点提供不少于2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

第2号议案之

———《关于加快霍童溪景区建设步伐的议案》

背景:霍童溪沿线分布有许多乡镇,是生态、文化、历史优势最为突出的区域。近年来,蕉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霍童溪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但还面临着许多制约发展的因素。陈良生、谢齐明、李全利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霍童溪景区建设步伐的议案》,建议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霍童溪旅游开发和经营;加强生态治理,美化生态环境;建设霍童溪景区无线网络覆盖系统等。

办理情况:我区投入380万元编制四个专项规划。建成一批霍童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大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对2000米沿溪边房子立面进行改造装饰。计划投资2.3亿元完成支提山集散中心建设。投资1600万元建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霍童线狮表演馆。计划投资5000万元完成部分路网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完成对霍童古镇景区改造提升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霍童溪九都段景观建设等。成立霍童溪景区运营平台。启动沿线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好霍童溪沿线以生态、文化为特色的宁德市级乡村游精品路线。推进霍童溪景区宣传营销。严把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2300万元完成霍童溪流域九都镇万里生态水系试点建设。高品质提升霍童古镇旅游文化内涵。

第3号议案之

———《关于促进我区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

背景:近年来,中心城区生源拥挤问题突出,存在严重的不平衡、不匹配、不配套等问题。彭李平等代表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区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促进我区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工作意见,落实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多渠道解决民办幼儿园的办公场所不足和不规范办学问题。

办理情况:我区对全区77所民办学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有70所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已进行分类整治,对其中27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的民办幼儿园予以取缔,2所予以停办整改,41所边办学边限期整改。同时,出台了《蕉城区民办幼儿园设立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民办幼儿园创办的条件、设立标准、设立申请、审批程序、罚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我区民办幼儿园的设立管理,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今年灵秀山庄、伯爵丽城、金涵经济适用房、蕉南长兴城幼儿园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将落成,有效缓解了城区办园场所不足问题。

第4号议案之

———《关于提升金涵片区城市管理综合水平的议案》

背景: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一期、二期、三期和金溪防洪景观工程、金溪路陆续建成投入使用。金涵片区作为中心城区核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日趋突显。但其现有城市管理水平仍然较低,环境卫生、街道管理、路灯照明和绿化管护等状况与城市化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差距甚远。何琳生等代表提出《关于提升金涵片区城市管理综合水平的议案》,建议金涵区域城市管理纳入中心城区管理体系,将全境环境卫生纳入一级环卫统一管理;参照交警部门成立金涵交警中队的做法,依照原有改革法案成立行政执法金涵中队,将街道管理纳入常态化管理;协调建设部门,加大金涵区域主要道路的路灯设置力度,并将路灯后续的管理和电费支付纳入财政预算等。

办理情况:一是关于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经区环卫处与部分代表沟通,在充分考虑金涵片区特殊性及区财政状况的基础上,前期已先行上收了金涵片区的民族路、宁古路及上金贝公路等3条线路的一级环卫管理权,其余线路待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分阶段逐步上收。二是关于街道管理方面。目前,我区城管执法范围已在原有基础上延伸至金涵乡上金贝路口,每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三是关于路灯照明方面。我区已将金涵乡部分路灯建设工程列入2015年、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包括金涵乡民族大道和亭坪路两条路在内的部分道路路灯已基本完成建设。四是关于绿化管养方面。我区园林部门定期对民族路和金涵小区门口的绿化带进行日常养护,并对金涵小区门口绿化带进行整治,种植樟树、草皮,已形成了完整的绿化带。

第5号议案之

———《关于加快报恩公园建设的议案》

背景:报恩公园位于鹤峰南路西侧报恩寺旁,是市民享受大自然、亲近森林、登山锻炼、休闲放松的理想场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市民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伊漪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报恩公园建设的议案》,建议启动做好报恩公园建设规划,加快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建设登山步道500米,形成与1号绿色通道相连接,成为城市休闲观光的新景观。

办理情况:我区已将加快报恩公园建设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被市里列入2016年宁德市创园复检续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00多万元。目前,公园入口、停车场、管理房和小卖部建设方案已通过市创园办专家图审,合同已签订,设计图纸交付项目业主,预算已完成,待审核后动工建设。完成入口处登山步道设计预算,现已投入50多万元建成登山步道600米,公园登山路网初步完成。南漈绿道完成路基2公里,与报恩公园登山步道相连接,古溪段与后山段绿道已接通,坪塔段绿道已进入路基施工阶段。

第6号议案之

———《关于建设三都澳福海关展陈馆的议案》

背景:三都澳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融中、西多元文化于一体。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路一带”发展战略,支持福建建设,宁德被列入节点城市,要求加强三都澳建设。陈秀英等代表提出《关于建设三都澳福海关展陈馆的议案》,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加紧规划设计,尽早动工建设三都澳福海关展陈馆,为巩固和提升三都澳品牌,促进我区旅游发展和文化事业进步作出贡献。

办理情况:目前,已开始收集采写三都镇文史资料,完成《三都志》初稿编撰,已完成部分文物收集。投入30万元启动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步道建设、猪栏搬迁等工作。完成展陈馆外围和馆内设计,将尽快完成福海关展陈馆建设。

第7号议案之

———《关于在芦坪路口排洪沟面铺设盖板的议案》

背景:位于蕉城南路芦坪路口的排洪沟,南侧紧邻区物资大楼和芦坪社区,处于中心城区十字路口繁华地段。其周边不仅经常被杂物堆放,而且排洪沟露天口不时有个别商家和群众倾倒生活垃圾。群众迫切要求治理改造的呼声很高。黄联赠等代表提出《关于在芦坪路口排洪沟面铺设盖板的议案》,建议将芦评路口路网排洪沟面铺设盖板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提请区水利、住建部门抓紧实施该项目整治改造,以改善周边环境及市政交通,提升该繁华路段整体市容市貌。

办理情况:我区已将芦坪路口排洪沟铺设盖板改造工程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宁德市城发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工程总投资约280万元。目前,已委托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进行方案设计,并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代表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已出具地勘报告,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财审,10月份开展施工招投标,11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4月份完工。 □本报记者 李加进 整理

标签: 议案 十六届 谋发展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