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教育 > 消息正文

宁德蕉城:推行廉洁制度 从“小节”抓起 从“提醒”说起

2016-12-24 09:17:54 来源:闽东日报     编辑:

原标题:从“小节”抓起 从“提醒”说起

“针对何贵金危房改造资金没有发放到位的问题,经核查,他补助资金的材料还在审核中,近期会批复下来,这笔危房改造资金不存在冒领情况。”近日,蕉城区赤溪镇纪委书记林勇一早就来到黄田村走访村纪检小组长黄如良。

“感谢书记关心,我们马上和村民解释这件事,让他放心!”黄如良高兴地说道。黄如良是黄田村经济能人,为人正直、务实,被村民推选为黄田村纪检小组长。12月1日,又逢蕉城区赤溪镇“党员固定活动日”,黄田村党员在“说廉会”上,提到近日有群众怀疑自己的危房改造资金被村干冒领的问题,这一情况立即引起黄如良注意,并记录了下来,反映给镇纪委。这件事引起了镇纪委重视,立即对该线索进行查核并及时反馈,化解了群众的误会。

近年来,由于监督的触角无法及时延伸至基层,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些乡镇农村干部作风建设不扎实,民主意识、监督意识差等问题偶有发生,使党群、干群矛盾突出。赤溪镇是蕉城区农业大镇,占地168平方公里,由27个村(居)组成,地广村多,也存在上述问题。

“为畅通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渠道,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镇党委推行‘党员活动日说廉提醒’制度,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平台,延伸开展‘说廉会’活动,以‘说廉’深化党员活动。”林勇说道。

今年初,赤溪镇党委在全镇开展“说廉会”活动。村(居)邻里间党员们由村纪检小组成员牵头,分小组自行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不定场所组织开展活动,党员们在“说廉会”上可以学廉、提廉、倡廉,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同时,村纪检小组成员贯穿活动当中,担起廉洁宣传员、廉情收集员和纪检监督员三员职能,与同组党员们共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找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将活动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定期直接向镇纪委报告。目前,全镇27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纪检小组,形成了一支由81名基层党员组成的村级纪检监督员队伍。

“我们村生态公益林补偿金使用方面,希望村里能够给村民一个明白的说法。”5月1日,在班竹村“说廉会”上,村民提出这样的质疑。村纪检小组长邱光忠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镇纪委。经查,班竹村党支部书记邱李华违规将村里近1.2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挪作他用,他因此而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7月1日,在炉田村“说廉会”上,村纪检小组长黄友雄针对群众所关心的旧村复垦补偿金未发放到位的问题,提醒村党支部书记汤细寿。经提醒,汤细寿按相关规定将补偿金下拨至群众手中。

“‘党员活动日说廉提醒’制度的实施,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党风廉洁建设中更加凸显,党员们有了更强的存在感,也有机会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同时,也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条‘筋络’,融入每个‘细胞’,全面激活管党治党的神经末梢。”赤溪镇党委书记游成银深有感触地说。

在各村“说廉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党员们带头宣讲廉政,开展民主议事,强化纪律监督;而村民代表们提出了群众强烈反映的干部作风、民生实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希望通过“说廉会”这个平台,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同时也希望与会党员能认真听取村民意见,考虑民意和群众诉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赤溪镇实施‘党员活动日说廉提醒’机制是蕉城区推行廉洁自律提醒制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缩影。”蕉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国说。“通过从‘小节’抓起,从‘提醒’说起,蕉城区纪委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党员、村民提出的各项问题的解决落实,对潜在的廉洁风险隐患及时提醒纠偏,补齐从‘好同志’到‘阶下囚’之间的监督‘空档’,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体现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蕉城区纪委共实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87人,函询11人,占处理总人数49.25%;乡镇街道、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谈话46人,占全区廉政谈话总数的52.9%。

标签: 宁德 小节 制度

相关阅读宁德 小节 制度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