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综合 > 消息正文

冬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去年

2019-02-20 10:31: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近期雨雪天气对城镇的影响刚刚结束,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又开始了。

农业农村部重点市县农情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李茂松说:“春雨贵如油,春雪同样贵如油。”2月13日-15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迎来了2019年的首场雨雪天气,这场雨雪虽然对于春节后返城和出行的人们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对农业生产特别是黄淮海地区的冬小麦生产,可谓“雪中送喜”。

李茂松表示,从河北石家庄市、河南滑县、山东平度市、山东曹县、山东齐河县、江苏徐州市、安徽蒙城县、安徽霍邱县等8个农业农村部农情咨询组专家所在市县的情况看,当前黄淮海地区北部冬小麦还处于越冬期、南部地区处于返青期,本次雨雪过程给黄淮海地区普遍带来3-10毫米的降水。

李茂松分析,这场雨雪对农业的影响主要有:一是对补充土壤墒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没浇越冬水、镇压不实、土壤暄松、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的麦田,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土壤旱情,有利于争取春管主动;二是提高了小麦抗寒能力,积雪覆盖犹如覆盖棉被保温防寒,待雪融化后溶入土壤,由于土壤热容量大,减小了低温与气温的温差,能有效预防低温的侵袭,对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三是降雪降温能够降低越冬的虫口密度,抑制病害蔓延,对减轻病虫害有利。

从8个市县农情调度数据看,目前冬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据统计,8个市县冬小麦一类苗占播种面积的59.6%,二类苗占30.7%,三类苗占7%,旺苗占2.3%,一二类苗比重超过90%,为今年夏粮获得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雨雪对农业的影响有千万条,对今年夏粮的影响当排第一条。李茂松提醒,冬小麦生育期长,未来还会遇到许多不可预见的情况。在看到有利形势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风险因素。一是由于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自今年元旦后,连续迎来4次雨雪天气,一些麦田土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土壤湿度过大,出现麦田渍害现象;二是频繁雨雪天气,造成低温寡照,增加了小麦病害发生的风险;三是苗情好,加之土壤墒情足,极易造成一二类苗发展成为旺苗,存在后期发生倒伏的风险;四是要十分警惕到小麦拔节后发生倒春寒的风险。总之,小麦一天不归仓,防灾减灾一刻也不能松懈。

针对存在的这些风险,李茂松建议各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苗情、墒情、天气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促控结合、科学田管,力争获得今年夏粮丰收。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