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城市 > 消息正文

国家基因库今天正式运营 成全球最大生命信息平台

2016-09-22 11:38: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

经过5年建设,今天(22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基因库将正式投入运行。

这是继美国、日本和欧盟之后,全球第四个建成的国家级基因库,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库。

9

国家基因库于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批复,依托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运营,存储管理我国特有遗传资源、基因数据和生物信息。国家基因库从外形上看成台阶形,外形参照哈尼梯田设计而成。这个外观仿若巨大梯田的建筑非常具有标志性,面朝大海,三面环山,与外界相对独立,每一层建筑都倚着山体的自然坡度建设,与自然融为一体。基因库有山体结构的支撑,稳固性非常好,可以摆放一些较重的设备。

国家基因库核心:“三库两平台”

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先后建立了大型基因数据库,这三大基因数据库的生物信息数据几乎涵盖了所有已知的DNA、RNA和蛋白质数据,将在未来生命科学大数据时代对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形成优势。

0

基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我国参与未来新生物经济竞争的源头资源。因此,国家基因库应运而生。国家基因库融合近年来生命科学学科前沿新态势,结合国际发展新动向,形成 “三库两平台”结构及功能,“三库”由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基因信息数据库、生物样本资源库和生物活体库组成,“两平台”为数字化平台、合成与基因编辑平台。

从功能上看,中国国家基因库的“三库两平台”定位涵盖了基因库基本的功能属性,并在综合性上有所超越。

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 徐讯:实际上跟他们相比,我们是综合性的,而他们是一个单一能力的数据库,第二他们这些数据库主要是以科研为主,我们这个数据库不仅仅是有科研的数据,还有产业的数据,它不仅仅面向科研,同时也面向产业,给产业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持。

国家基因库:全球最大生命信息平台

0

国家基因库已实现对基因信息数据总量达60PB的访问支持,9月22日是正式运营的第一天,有5PB的数据正式对外发布,提供数据检索和查询功能。目前数据产量将达到每年5PB,相当于1000万人产前筛查的数据产出规模,升级后的系统预计年产数据可达10PB。

目前,国家基因库已与国外多个国家级自然历史博物馆、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等机构建立合作,正式运营以后,也将与国际DNA数据库三方组织一样开放数据共享平台。

7

基因:生命的语言

地球上几乎每个生命都有DNA,未折叠的DNA有6英尺长,比头发丝还要细30000倍。带有蛋白质编码的DNA片段称为基因。什么是基因组?一个生命个体中所有DNA遗传物质的集合称为基因组。计算机语言为二进制,而生命是一种四进制语言,基因组就用A、T、C、G这4个符号控制了20000多个蛋白质,因为这些蛋白质的正常“工作”,我们才能够自由呼吸、运动、思考。基因组中2%的基因负责编码蛋白质,30%的基因调控这个过程,基因组造就出地球上最复杂和高等的人类,基因突变让你我彼此不同,比如喝酒脸红的人易患肝癌,这是ALDH2基因突变惹的祸,我们每个人的基因,一半来自于母亲,另一半来自于父亲,通过基因研究,我们可以追根溯源,探索生命的起源。

DNA司法鉴定,基因鉴定让罪犯无处可逃,你与他人之间基因差异不到1%,这仅有的1%基因差异,造就了你我的独一无二。

标签: 基因库 生命 正式

相关阅读基因库 生命 正式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