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社会 > 消息正文

腾讯电脑管家:陌生邮件暗藏勒索病毒 Cryakl变种来袭

2019-04-10 16:50: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

“人在工位坐,祸从天上来”,电脑中毒后的办公室文员何女士无奈地说。

1月14日上午12点前后,何女士接收一封未知来源、内附zip附件的邮件。因怕错过重要消息,她及时保存附件并解压打开,点击压缩包内竟是一个空的doc文档。“原来这是一封垃圾邮件,和以往处理类似的情况一样,我采用‘阅后即焚’的方式把它扔到回收站内”,何女士说。

(图:攻击邮件展示)

可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午休过后的何女士打开电脑竟然发现,桌面弹出勒索信息弹窗,要求何女士联系桌面指定邮箱来获取解密工具,否则电脑文档将无法解密。无奈的何女士第一时间向腾讯电脑管家求助。

(图:勒索信息弹窗页面)

腾讯电脑管家工程师溯源分析后,发现何女士电脑是遭Cryakl勒索病毒变种感染所致。目前,该病毒变种主要依靠恶意邮件传播,一般恶意邮件内含恶意宏代码的doc文档,当接收者打开文档,在启用宏功能的情况下,便会触发恶意宏代码下载执行Cryakl勒索病毒,最终实现对重要文件加密,对中毒用户信息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与此同时,技术专家在病毒未退出内存时发现,受害用户有机会完成解密恢复,不过普通用户很难做到。对此,腾讯电脑管家技术专家表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养成经常备份重要文档的习惯是应对此类勒索病毒的正确方式,在遭遇勒索病毒破坏时,可以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值得关注的是,Cryakl病毒作者采用的攻击方式正是专业APT组织惯用的手段之一,表明目前越来越多技术较强的普通病毒作者也在用类似手法对普通网民发起攻击,例如在精心构造的鱼叉钓鱼邮件附件中使用带漏洞攻击的特殊文档,以及利用高危漏洞入侵企业服务器系统等。

为保护用户免受Cryakl勒索病毒攻击影响,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提醒企业网络管理人员,建议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和文件共享,尽量使用高强度的密码,避免使用弱口令密码,定期对重要文件和数据进行定期非本地备份,同时推荐全网安装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目前御点具备终端杀毒统一管控、修复漏洞统一管控,以及策略管控等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功能,可帮助企业管理者全面了解、管理企业内网安全状况、保护企业安全。

(图:腾讯御点终端安全管理系统)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马劲松建议,谨慎点击来源不明的邮件附件,关闭Office的宏功能,同时保持安全软件处于开启并运行状态,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实时拦截病毒风险。除此之外,他建议个人用户在上网过程中,应注意养成随时备份重要文件的好习惯,推荐使用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工具对重要文件和数据进行定期备份,全面保护文档安全。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