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社会 > 消息正文

美媒称中国交易所太多引监管担忧:许多演变为投机市场

2017-03-31 13:34:03 来源:当代财经网     编辑:

当代财经网3月31日讯 美媒称,如果你有东西要买卖,中国就有专门的交易所,这就是机会。最新的例子就是中国的驴交易所。这是目前分布在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境内的1000多个交易所之一。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2011年这些交易所还只有300个。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3月30日报道称,从上海和深圳的全国股票交易所到软件之类的小生意,中国的交易所应有尽有。其中地区交易所正在发挥更大作用。在中国,目前32个省级行政区都拥有农产品、金属和化工品等交易所。2016年9月,中国首个兰花交易中心在云南省鸣锣开盘。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说,合理运行的交易所“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发展”。但交易平台迅速增长和数量众多也引发了有关监管不力的担忧。

洪灏说:“许多交易所演变为投机市场,没有给实体经济带来明显好处。”

报道称,驴交易所的诞生与全世界猪肉和大豆期货交易产生的原因一致。在中国,驴不仅是运货的牲畜,也是一种农产品。一种治疗贫血的传统中药材阿胶是用驴皮熬制的。过去十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壮大,对阿胶的需求日益旺盛。

同一时期,驴的价格翻了两番,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饲养数量无法增加。

报道称,在中国,阿胶企业难以找到足够的驴皮来保证产量。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助理总裁刘广源表示,去年12月上线的驴交易所将“推动毛驴养殖业并增加全国产量”。

设立在山东省东阿县的这个交易所通过电话处理交易。农户打电话表示要卖一群驴,交易所就会派人核实毛驴数量以及质量。交易所将帮助卖家和买家达成一致价格,并在交易后安排运输事宜。

自去年12月20日上线以来,该交易所已交易了价值超过3.7亿元人民币的毛驴。

报道称,中国交易所的扩张加剧了北京对于地方政府无法进行适度监管的担忧。今年1月,中国一个会议称,部分邮币卡类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市场价格操纵。

最近的一起事件表明了这种风险。2015年,内蒙古警方称中色金银贸易中心交易平台涉嫌诈骗投资者钱财。

但这些新交易所中不乏成功案例。其中最著名的是2006年成立的中国不锈钢交易所,它目前拥有一个大型期货市场的所有特征:集中交易、标准化合同、仓储和第三方管理者。这个交易所在提供镍基准价格方面可以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匹敌。

报道称,中国以交易所的数量取胜,但生意社高级分析师满蓉蓉称,许多交易所“源自实体经济的需求”。如何让这些交易所扎根才是挑战。

标签: 交易所 监管 投机 市场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