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拨备监管红线下调什么意思?

2019-02-01 16:34:22 来源:闽南网     编辑:

在一些大行将拨备覆盖率调至150%之下两年后,银监会终于下决心调整全行业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要求。这一次的基本原则是,对不良贷款确认准确、处置主动及资本充足率较高的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这两个指标都可相应下调。其中,拨备覆盖率从不低于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也从不低于2.5%,调整至1.5%~2.5%。

消息一出,不少市场人士群情激奋,认为这能为银行带来巨大的利润释放空间。但这种看法显然过于乐观了,如果了解政策出台的前因后果,就会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150%的拨备覆盖率和2.5%的贷款拨备率,都源于银监会2011年中下发的4号文,也即《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当时的情况是:一方面银行刚刚从2009年至2010年的信贷狂潮中抽身而出,惘然未知将要面临什么风险;另一方面,2003年以来银行良好的盈利状况仍在延续,虽然边际增速在放缓,但市场情绪依旧乐观。4号文的下发无异于当头一棒,当时大多数的银行并不乐意从增速逐渐放缓的净利润中再切出一块作为风险缓冲。

从当时整个银行业的不良分类确认结果来看,2.5%的贷款拨备率基本涵盖了五级分类中的后四类,不仅次级、可疑和损失类贷款能全部吸收,连所有的关注类贷款纳入其中都没问题,由此可见当时监管层考虑问题之审慎和周密。由于提前防患于未然,商业银行此后数年虽然净利增长一再下降,但负增长的局面始终没有出现。

但是,贷款拨备率将拨备总量和表内信贷规模挂钩之后,也宣告银行通过做大资产规模保利润的传统策略不再有效。因此2012年规则实施后,很多银行开始琢磨怎样才能把新增信贷留在表外,这就是现在规模超过100万亿元的资管行业的最初雏形。按照央行口径,即便只衡量2016年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的规模,也有23万亿元之巨。

标签: 拨备 监管红线 下调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