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在多变的外部环境之下,银行业的零售业务争夺战硝烟四起

2017-12-26 15:15:18 来源:投资时报     编辑:

17家全国性银行中,广发银行个人存款下滑8.22%排名垫底,而在个人贷款方面,仅有恒丰银行出现负增长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得零售者得天下”,在多变的外部环境之下,银行业的零售业务争夺战硝烟四起。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的《2017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对5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40家城商行、13家农商行、10家外资行,共计80家商业银行的基本财务数据和各业务条线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银行个人存款时隔2年再次出现季度减少,减少了271亿元。不过,至9月个人存款仅一个月即回流银行1.04万亿元,整个三季度个人存款回流银行超过近5500亿元,扭转了第二季度个人存款净流出现象。

然而,在当前形势下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和难度均有所上升。当银行融资成本上升之后,势必传导到个人信贷市场。从报告数据来看,2016年股份制银行存款普遍下降,地方性银行个人信贷则增长明显。

除去信贷,相比过去,个人客户及小商户对于第三方支付转账汇款、日常缴费等使用习惯愈发强化,而银行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常用转化率则不明显,客户黏性及忠诚度愈来愈考验着银行。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平,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而11月份出台的资管新规势必打破银行理财长期存在的刚性兑付。若保本理财产品至此消失,部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或将另寻他处。

不过,智能投顾或是个人客户服务的更好补充。自2016年下半年起,国内银行陆续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截至2017年11月,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上线智能投顾服务。

股份行个人存款普降

自余额宝诞生之后,市场上类似产品不断涌现,银行存款客户竞争明显加剧,这样的问题也反映到了股份制行的个人存款上。

从存款余额规模来看,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2016年个人存款排名第一、二位,为88151.48亿元和81402.81亿元,分别增长9.29%和7.09%。但是在增长幅度上,城商行显示出强劲优势,40家城商行中,仅大连银行和青岛银行下滑,幅度分别为6.97%和0.28%,其他38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并且增幅排在前15位的均为城商行。

其中,有三家银行个人存款余额增幅超过40%,锦州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分别增长49.13%、46.1%、43.1%;增幅超过30%的银行则有五家,贵阳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九江银行、温州银行分别为39.46%、35.98%、35.9%、33.79%、31.15%。

17家全国性银行中,8家个人存款下滑,广发银行降幅最大,为8.22%,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下滑5.6%、5.51%、5.38%、4.03%,华夏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也分别下降0.92%、1.97%、0.27%。

另外,外资银行个人存款下滑幅度同样较大,德意志银行和东亚银行个人存款降幅分别为22.39%和18.73%。

房市调控影响个人信贷

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监管部门对银行的房贷投放规模和节奏做了调整。今年上半年,变相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是消费贷、经营贷等中短期贷款资金。而如今,监管部门会引导更多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近两年随着楼市调控,全国各大银行都纷纷上调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近日又有消息称,11月份全国有56家银行已停止房贷。而今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

在这种背景下,考察各家银行的个人贷款情况可以发现,国有银行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其他银行。住房信贷业务地位领先的建设银行个人贷款规模排名第一,2016年达到4.34万亿元,增长了25.14%。位列其后的依次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个人贷款分别为4.2万亿元、3.4万亿元、3.34万亿元。招商银行超过交通银行的1.19万亿元排名第五,为1.54万亿元。

在个人贷款增速上,17家全国性银行中,只有恒丰银行下滑了13.95%,其他均增长10%以上。增幅最高的是渤海银行,达到78.91%,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增幅也均超过40%。

地方性银行则更为迅猛。厦门国际银行和浙江稠州银行是两家增幅超过100%的银行,个人贷款分别为179.45亿元和59.4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60.69%和142.94%。北京农商行、吴江农商行、九江银行也超过了80%,个人贷款分别为145.54亿元、42.28亿元、231.39亿元。不过,也有少数城商行出现下滑,杭州银行、大连银行、成都农商行、锦州银行下滑幅度分别为14.16%、6.41%、5.19%、5.13%。

而在个人存款上不具优势的外资银行,个人贷款同样失色。数据显示,德意志银行和韩亚银行个人贷款分别下降23.38%和15.28%,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两家银行。此外,渣打银行也下滑了4.83%。

理财业务增长乏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强势崛起,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受到不小的冲击,增长乏力。同时,在不断严格的监管环境下,转型压力也正在加剧。

有数据显示,银行业2016年末理财余额同期增长了5.55万亿,低于2015年全年的8.48万亿元。其中同业理财贡献2.99万亿,占比为54%,成为2016年理财规模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而从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工商银行2016年末理财产品余额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保持同业第一。

此外,招商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也较大。2016年末,该行理财业务资金余额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49%。全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4401只,全行累计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16.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37%。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

在理财业务收入上,全国性银行中,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增速较为突出,分别增长了154.17%和151.05%。此外,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理财收入也增长了40%以上。

2017年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统一制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指导意见》是新监管思路的具体落地,也是未来几年资管行业监管的纲领性文件。

作为大资管领域的主力军,银行理财业务的格局和盈利模式都将发生改变。此次受到监管影响的是保本理财业务,保本理财不仅是机构客户极为看重的投资标的,也是银行吸纳存款的主要工具。

投资者之所以青睐银行理财产品,缘于对其安全性充满信任,而一旦禁止开展保本理财业务,客户流失在所难免。这也将使银行丧失一个重要的信用产品,银行理财需要通过转型和创新,以保证生存空间。

有统计显示,2016年底,银行保本理财规模为5.9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业务的25%,各家银行保本理财在全部理财业务中的比例为20%至30%。

标签: 零售业务 争夺战 银行业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