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电商交易额破1.2万亿

2015-10-26 11:02: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

  农业电子商务=淘宝开店这是误区”、“电商西部增速超东部,四川6分钟诞生1家网店……”10月25日,由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博览局、四川日报社等主办的第二届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农村电商打开想象”为主题,苏宁云商、阿里巴巴、天虎云商等国内、本土知名电商企业负责人以及政府、企业代表300余人,探讨如何利用电商拓展农村市场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在论坛主题演讲部分,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苏宁云商集团首席运营官侯恩龙,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天虎云商创始人、四川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郑成渝,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中西部大区总经理冯全林等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对电商的理解和看法。现场嘉宾观点激烈碰撞,给四川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商破局提供了思路。

  论坛还发布了《西部电商媒体观察报告》和《四川电商区域竞争力榜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2029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298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总量继续稳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一。而四川电商竞争力较强的全省10个区县,成都以较大优势占得4席。

  “农业电子商务=淘宝开店,这是误区”

  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演讲的内容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政府的角色与定位、对四川农商的建议等几个方面。

  吴秀媛说,目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少:人才问题,认识问题,政策问题,物流问题,品牌问题和标准语安全问题,还有模式问题。“有人说农业电子商务就等于在淘宝和京东开店,这是误区。甚至还有人觉得农业电子商务和农业生产无关,这些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吴秀媛说,农业电子商务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来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活动,进行的网络化全程的提高效应的电子商务,未来农业电子商务将渗透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中,并催生、再造产业链、信息链、供应链、组织链和价值链,创新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而不仅仅是开一家网店这么简单。

  而结合四川的实际,吴秀媛认为,四川电商大有作为。四川是中航安盟注册地,农业部信息中心将与之合作,推动政、保、银、企、社、站大协作,实现现代保险、信用信贷,安全农资等全要素服务下乡到社,入户。农业部信息中心也已与成都农委携手进行农村信息化建设。

  “苏宁云商将在四川搭建三大物流网络”

  “首先农村电商发展最缺什么?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侯恩龙,首先抛出了问题,他以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四川电商发展前景的展望。“四川是资源大省,电子商务可以大做文章。”侯恩龙说,按照四川省的规划,未来70%的农村都要进行电商覆盖,目前苏宁的比例是10%。

  覆盖农村,物流方面很重要。未来三年,苏宁将在四川总共搭建三个大的物流网络,除了现有的龙泉基地,明年8月份将在天府新区构建第二个20万平方米的自动化电子商务中心。不久后,还将在内江建成第三个物流中心。

  “四川网络交易额增速非常快”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中西部大区总经理冯全林分享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对于农村电商的理解和做法。冯全林说,从网络交易来看,西部地区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比较快速增长,西南、华中和西北目前增速已经超过东部的发达地区。

  冯全林说,四川的网络交易额和零售额增速也非常快,有很多单项冠军。四川的网店数现在有25万家,诞生的速度非常快,平均6分钟诞生一家。

  观察

  农村电商最具潜力

  除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当天的论坛还发布了《2015西部电商媒体观察报告》和《2015年四川电商区域竞争力榜单》。

  报告引用了四川省商务厅数据:前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2029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298亿元,两项数据均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同比分别增长34.04%和35.54%,电子商务交易额总量继续稳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一。

  农村电商成为四川电子商务最具特色也最具潜力的板块。报告显示,四川有17个县入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围数为全国之最,并确立了9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仁寿、安岳、青神、中江等地是全国知名的“四川农村电商模式”的发展典范。

  《竞争力榜单》方面,登榜的10个区县分别为成都金牛区、锦江区、青羊区、高新区,眉山青神县,绵阳涪城区、泸州龙马潭区,资阳简阳市,宜宾翠屏区,内江市中区。记者发现,成都市的电商区域竞争力势头迅猛,占据4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标签: 电商 交易额 四川

相关阅读电商 交易额 四川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