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沪港通”17日启动 韩国投资者忧心忡忡

2014-11-18 09:10:05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17日,连接沪港两地的“沪港通”正式启动。韩国证券界开始担忧外国投资者资金逃离韩国证券市场,涌入中国内地,尤其是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投资者大量税收优惠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更使韩国担心被“沪港通”抢走投资者。

  ▲ 沪港通正式启动 免税优惠政策给力

  据金融投资业界的消息,个人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股市,可以直接投资中国内地A股的“沪港通”从17日起全面启动。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之前,外国个人投资者只能对境外股民发行的上证B股进行投资,“沪港通”启动后,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股市的途径被大幅拓宽,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股市投资上海证交所内挂牌交易的股票。中国政府给予了多项税收优惠,从本月14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的3年间,免除外国投资者的资本利得税,并对现有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行同样的免税优惠政策。

  对此,三星资产运用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对税金的政策尚未尘埃落定。因此,众多海外机构投资者仍对中国本土投资持观望态度。除了‘沪港通’,中国政府免除QFII和RQFII转让税的政策消除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QFII指通过兑换货币在中国本土投资的外国机构投资者。目前,韩国三星资产运用的投资额自2009年至今,累计投资金额达5.5亿美元。而韩国银行(央行)、韩国投资公社(KIC)、未来资产(Mirae Asset)、瀚亚投资、KB资产运用等主要机构均取得了QFII资格认证。

  RQFII指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对RQFII放开股市投资,是侧面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三星资产运用、韩国投资信托运用株式会社、新韩法国巴黎资产运用株式会社等韩国主要机关投资者正在等待中国有关部门的审批结果。

  ▲ 韩国:担忧既有外资流向中国大陆

  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沪港通”的施行,部分海外资金将在未来大举涌入中国股市。

  LIG投资证券研究院方面表示,“外国投资者在韩国本土投资的壁垒降低了。给予外国投资者限期的免税优惠,体现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手段”,“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对中国潜在的投资者人数,也有助于增快中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资金转移速度。”

  明显可见,这将对韩国国内的投资市场带来不小影响,并进一步导致外资抽逃。

  LIG投资证券方面表示,“随着投资者对上证A股收益性的持续关注。‘沪港通’实行后的1-2周时间内,外国投资者或许将忽视韩国证券市场。”

  前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谢国忠表示,“‘沪港通’的实行将对香港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也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国内地市场的开放程度。”

  韩国金融监督院表示,考虑到“沪港通”的实行或导致国内外资抽逃,计划短期内将对证券公司的营业和市场交易进行全面缜密的监督。我们无法获知,近来离开韩国的外国投资者是否受到“沪港通”的影响。通过分析来看,这只不过是短期的基金流动现象而已。

标签: 沪港 韩国 投资者

相关阅读沪港 韩国 投资者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