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年初个人房贷持续“紧绷” 银行放款节奏放慢

2014-02-13 10:31:18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在购房者和开发商博弈的过程中,银行,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左手牵着开发商,房企的资金来源多数离不开银行;右手牵着购房者,毕竟株洲全款买房的人还是少数。如今,在房地产开发贷额度收紧的延续态势下,针对购房者的个人房贷利率紧箍咒愈发“紧绷”。此情况下,楼市成交量和房价的走势是否将受到波及?

  首套房个人房贷“紧”字当头

  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10%

  原本预计春节前后可能会稍作松动的房贷市场,如今并未出现预想中的局面。

  近日,北京、南京、广州、烟台等城市房贷收紧成为主旋律。记者探访株洲发现,我市的个贷情况也相当紧绷。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华融湘江等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成了普遍的回应,利率优惠几乎绝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建设银行上浮了5%。

  “我们目前是基准利率,额度力度较之前有收紧,放款速度放缓。”,株洲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房周刊记者,“整个株洲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要维持多久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今年的额度普遍紧张。”

  “其实各家支行执行的利率也不尽相同,这要看房地产开发商指定的是哪家支行,也取决于是哪个楼盘”,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说法也从不少开发商处得到验证,“我们楼盘签约的三家银行在利率方面都没有优惠,其中两家执行基准利率,一家利率上浮,基本没额度,3、4个月基本下不来,我们暂时偏向前两家。”天元区一家楼盘的营销经理表示。

  房贷政策收紧未影响贷款总额

  业内预测,不会波及楼市销量

  调控声下,个人房贷从紧状况由来已久,尽管放款节奏放慢,额度“紧绷”却无碍体量大增。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13年12月末,我市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约158.33亿元,同比增长29.1%,同比增速35.7%;全年增加35.7亿元。截至2013年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46亿元,同比增长39.34%,比去年同期增速36.9%。

  对比两组数据,去年下半年银行房贷政策收紧并未对个人购房贷款总量造成十分明显的影响。“这是由于市场成交量比较不错,贷款需求是增长的”,有业内人士如此判断。

  据市房产局权威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商品房销售(网签)335万㎡,增长11.83%,29660套,增长12.11%,商品住房成交均价4550元/㎡(包括了别墅、精装修房、高档公寓、商务用房),同比增长9.93%,增速较上年提高17.29个百分点;全年普通商品住房(不包括别墅、精装修房、高档公寓、商务用房)成交均价4284元/㎡,同比增长10.07%,增速较上年提高16.11个百分点。

  “虽然现在银行房贷额度确实紧张,但是还没有到贷不出款的地步,只是银行基于整体宏观政策、自身资金成本和业务领域的考虑,在有限的额度下调整贷款利率和延长放款时间”建设银行信贷部经理表示,针对个人放贷这块,建行今年将发放16个亿额度,只是每个月的分配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个人房贷收紧,放款速度放缓,是否会影响楼市成交和房价呢?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或将有一定波及,但影响力度不大。和缘地产总经理易斌表示,优惠取消或利率上调或将打击一部分首次置业的积极性,但这不能完全抑制市场的购房需求。湘江名都营销总监汤辉也认为,马年伊始,国管公积金贷款新政、银行利率调整等政策的出台,似乎都在给市场释放着一种从紧的信号,今年整体市场活跃度不如去年年初。建议购房者不妨趁着现在政策“空白期”及时出手,把握时宜提早入市,在新一轮调控政策来临之前,抓住上半年买房的最佳时机。

标签: 年初 个人 房贷

相关阅读年初 个人 房贷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