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平稳收官 去年GDP增长7.7% 2014年我国经济仍将稳中有进

2014-01-21 10:10:4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记者正在举手提问。据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据初步核算,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3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科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国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增速稳当具体“稳进好”

  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全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

  马建堂在将这个良好的数据归功于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的同时,他还用三个字:“稳”、“进”、“好”来对其进行了概括。其中“稳”体现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主要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好”则体现在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和升级加快。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表示,7.7%的GDP增速符合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符合预期。2014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这一平稳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消费和投资是GDP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同时,他还强调,2014年的经济走势和发展,主要看改革变量。

  物价稳定政策初显成效

  早在中央经济会议中,保持物价稳定就已经被明确提出,稳定物价是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创造良好环境的必要条件,是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2013年CPI上涨幅度2.6%,这个数据显著低于我们调控的目标,这也正是政策效果的初步体现。马建堂表示,有这种成绩,某种程度上在全球恐怕也是独领风骚。

  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年的物价形势不会超出警戒范围,CPI将增长3%左右。她希望,宏观政策能继续减少行政干预,发挥市场的作用,财政上要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保持信贷平稳,尤其是对影子银行和地方投融资方面的风险要加强控制。

  改革红利今年将“稳进”

  马建堂表示,去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这些措施将是我国今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

  连平也表示,2014年经济增速将略好于2013年,他说:“2014年,一系列改革措施将继续推进落实,将对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造成影响,改革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变量。他还补充说,2014年GDP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7.5%-8%的合理区间,并且季度波动较小,全年运行平稳。而随着未来在外部需求小幅改善、潜在增长能力支撑、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和宏观政策适度刺激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仍然是可期的。

  左晓蕾认为,今后,随着改革的红利逐步施放,中国经济将朝着更重质量的方向发展。同时她表示,公众不用对几个百分点的数据过度关注。“很多原因可能导致经济增速的改变,几个百分点不会造成冲击性的影响,不用过于纠结和过度引导”。

标签: 平稳 收官 去年

相关阅读平稳 收官 去年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