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财经 > 消息正文

四季度首月数据继续回暖,“保增长”取得决定性成果

2009-11-12 03:11:00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11日同时发布了备受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增速平稳、消费增速加快、出口降幅收窄……一系列积极的信息表明,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回升向好的趋势在第四季度首月进一步巩固。“现在距离年底只有2个月了,10月份的数据延续了前三季度企稳向好的趋势,中国经济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记者说。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在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是工业生产。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工业是中国经济的主体,工业生产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经济的走势。10月份的工业增速已经接近去年一季度16.4%的增长水平,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立,回升的基础也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
   
     随着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从3月份起工业生产开始反弹,6月份站上10%的增长平台,目前“V”型回升的态势已非常明朗。“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10月份的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继续加快,中国经济全年8%的增长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统计显示,1至10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虽然这一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投资依然是在高位运行,而且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明显,这将支持投资在未来维持较高增速。

“保增长”前景乐观
   
     在10月份的数据中,消费是工业生产外的另一个亮点。据统计,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至10月份累计增长15.3%,比1至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突出,10月份又有国庆、中秋两节,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消费市场的繁荣,也表明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盛来运分析说。
    出口疲软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据海关统计,10月份中国出口值连续第4个月超过千亿美元,降幅为13.8%,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
   
     目前,除了主要经济指标外,CPI、PPI两个价格指标的降幅继续收窄,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处于持续回暖的局面。此外,PMI、出口交货值、货物周转量、财政收入等指标均在回升,中国“保增长”前景乐观。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提醒说,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还不到盲目乐观的时候。“今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但要注意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和风险。”盛来运分析说,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正在好转,但复苏的动力还比较弱,金融危机的问题也并未根本解决;从国内来看,一些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凸显,国民经济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蔡志洲认为,当前中国基本解决了总量增长问题,但结构性的矛盾变得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消费并未真正启动、投资仍起着主导作用、第三产业发展仍比较慢等。下一步,中国经济需要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但调整结构和防止通胀预期变成现实应成为更加重要的任务。 据新华社
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5%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
   
     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介绍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城市同比下降0.7%,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下降1.6%;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2%。
   
     据统计,1月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上年同期为上涨6.7%),与1月份-9月份降幅持平。 据新华社

标签: 四季度 数据 继续

相关阅读四季度 数据 继续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