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娱乐 > 消息正文

“穆丹乌拉”任务到底是什么?柳云龙谍战升级!

2020-07-27 09:12:39 来源:马庆云     编辑:

7月24日,电视剧《胜算》已经播出到第14集。这部由柳云龙主演的谍战剧,自开播之后,便引发大量谍战剧剧迷的兴趣。尤其是这部电视剧当中提到的谍战任务“穆丹乌拉”,我方同志作出很大牺牲,就是为了掩护柳云龙饰演的唐飞同志,完成这个任务。而这个任务,到底是什么呢?

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前14集剧情当中,穆丹乌拉任务到底是什么任务,已经较为清晰了。首先,“穆丹乌拉”在正常的语言词汇当中,是什么意思呢?它其实就是满语当中的“牡丹江”的意思。当时的牡丹江,在东北的位置,是仅次于哈尔滨的。日寇的很多重要军方人员,都是在牡丹江聚集的。

而《胜算》当中,故事发生的地点是林河市。在地图当中,是没有林河市这个地方。因此,这个地点,属于电视剧编剧的创作,对应的,应该是哈尔滨旁边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城市。林河,拆开看,就是大森林和大河流。牡丹江市这个地方,恰好有原始大森林和牡丹江这个重要的河流。因此,苏方的“穆丹乌拉”任务,就是林河任务。

第二个突破口,不妨回到《胜算》剧情开始的地方,看看这个故事的时代大背景。1941年6月,纳粹德国突袭苏联,不满三个月便直抵苏联首都莫斯科。苏军迅速集结兵力,与德军展开莫斯科保卫战。在得知日军不对苏联开战后,苏军最高统帅部抽调三十万布防远东的精锐西进驰援。

1944年8月,空虚的远东被日本关东军“北进派”认定有机可乘,意欲出兵。为解腹背受敌之危,苏联情报总部向远东情报局下达启动“穆丹乌拉计划”这份难有胜算的绝密命令,启用了代号为“瓦吉姆”的高级苏联间谍。

显然,“穆丹乌拉”任务,一定是和阻止日本关东军北进苏联远东有直接关系。反映到正史当中,抗日战争时期,日寇确实未能北上苏联,进攻其远东地区。等到了抗日战争后期,苏联解决了德国问题之后,缓口气就南下解决日本关东军了。因此,这个“穆丹乌拉”任务,一定与组织日本关东军北上苏联远东有直接关系。

第三个突破口,第14集播出的福原做噩梦和唐飞“拉皮条”内容。在这一集当中,这两个关键内容非常重要。福原做噩梦,梦到瓦吉姆没有死,相反,潜入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当中,对自己开枪射击。而稍后,唐飞和福原进一步搞好了关系,并且带着福原一起吃老王八杀猪菜。与其说是吃杀猪菜,不如说是给福原找女人。不少剧迷笑称,这是唐飞干了“拉皮条”的买卖。

后者当中,有几条关键性的线索。第一,剧情当中已经透露,日寇军方高层这边,经常找外国女人,因此泄露了不少情报内容。第二,福原的办公地点在深山老林当中,蔡梦都没去过。第三,唐飞帮福原找了女人之后,福原将女人带回,并且安排到了自己的深山别墅当中。

综合这些线索,可以得出一个后续的剧情,苏方可能会有女性间谍,以这种方式渗透到福原的深山别墅当中。那里真正的办公地点当中,可能藏着“穆丹乌拉”任务的关键内容。而这些关键内容,很可能是同时刺杀日本关东军当中的“北进派”关键人物。刺杀了这些关键人物,就能有效阻止这些人物动员日本军方北进。而“关键人物”到底是一个,还是多个呢?

在第14集吃杀猪菜这一场戏当中,唐飞的任务若是刺杀福原的话,那这一场戏当中,已经是天时地利人和了。直接拔枪,干掉福原即可。显然,唐飞的“穆丹乌拉”任务,并未只是针对福原一个人,很可能是针对福原背后的一个或者几个关东军北进派头领。比如,川入胜一。比如成田将军等等。这个计划,可能是一次联合诛杀。

所以,对于唐飞而言,他的真正任务,就是继续取得福原的信任,和蔡梦一起,成为福原的左膀右臂,继而进入福原在深山当中的别墅办公区,伺机在那里实现对北进派关东军将领们的全部绞杀。而这个时候,唐飞如何获取福原信任,如何继续升迁,成为关键点所在。《胜算》渐入佳境,可能越往后边越好看了。

文/马庆云

标签: 穆丹 乌拉

相关阅读穆丹 乌拉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