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城市 > 消息正文

湖南空港漏卸30件行李被罚2万 迷路的行李去哪儿了?

2019-01-21 14:11:11 来源:北青网     编辑:

上周,民航中南管理局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公告披露,2018年10月7日,韩亚航空OZ321(仁川—长沙)航班飞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后,机场搬运人员在卸载行李时漏卸一个集装箱,导致重达469公斤、共计30件行李仍留在返航的OZ322(长沙-仁川)航班上。因行李漏卸导致返航飞机配载平衡单与实际装载不符,造成安全隐患,此次负责搬运工作的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处罚2万元。

可以想象在取行李转盘处,该航班的旅客苦等无果只能到机场行李部门去投诉、填单子等待查询和后续结果。还算幸运的是,这些返航韩国的行李若干天后被送回。如果不是这张曝光的处罚单,OZ321航班丢行李的乘客恐怕很难知道这些行李到底经历了什么、问题出在哪里。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OZ321航班漏卸的30件行李,只是全球每年2300万件出差错行李中的冰山一角。数据显示,约有98%的迷路行李在五天内会被送回旅客家中;剩余的2%可能因没有失主的联系资料,或是行李上地址名牌损毁,延长了回家的路,其中仍有半数会回到失主手中。

最新数据

每年2300万件行李出差错

即便是管理再规范、严格的机场和航空公司,托运行李丢失的情况也可能会发生,尤其是在需经过长途飞行,又必须转机转运的情况下,丢失行李更为常见。

航空公司服务提供商国际航空电讯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每1000名乘客中大约有18件行李出差错。到2017年,每1000名乘客中出差错的行李数量已经减少到6件。即便如此,全球范围内仍有高达2300万件行李“出错”。

另有数据显示,行李箱送达旅客的成功概率是每千个中有994个能送达,换个角度说,每千个中会有6个行李可能流落机场。有些行李即便是航空公司也无法找回,21天后会被确认丢失,失主再找回的概率就只有1/3000了。

典型案例

转机最容易丢行李

坐飞机丢行李的概率比想象的大,丢行李概率最大的情况非转机莫属。

据香港媒体报道,2018年7月8日,演艺明星方中信就遭遇到了在转机时丢失行李的状况。他在社交网站发文控诉,他飞到马耳他再飞意大利,准备与妻子和女儿相聚。结果到目的地后发现行李未同步到达。

此前,艺人文咏珊也曾发文称从芬兰转机去圣彼得堡时发现行李丢失,其中包括所有的御寒衣物和生活用品,给旅行造成极大不便。

即便不转机也可能发生行李丢失。在托运行李差错率方面,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数据好于美国的其他航企。该公司还声称,是美国第一家保证行李会在乘客到达后20分钟以内到达的航企。如果做不到,它会赔偿受影响的旅客价值35美元的机上购物券或2500英里的旅程累积。

然而,最“乌龙”的事情发生了,这家航空公司的CEO拉德·蒂尔登对媒体承认,在乘坐自家航班去出席华盛顿特区的一次行业峰会的途中,托运的行李被弄丢了,这个行李第二天才送还给他。蒂尔登还透露,25年前,在他还不是CEO的时候,这家航空公司就弄丢过他的行李。

系统改进

2020年航空行李将配追踪芯片

记者了解到,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安装了最先进的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只要将行李放在安装有识别系统的小车上,它将会自动识别行李,对行李进行跟踪和监控。目前行李车间已经安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基本覆盖了所有盲区,最大限度杜绝行李丢失或者拿错的情况。

此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行李部负责人最新表示,从2020年初开始,将在行李中广泛配备可通过无线电波读取的RFID芯片,以减少航空公司因乘客行李丢失造成的损失。

目前,多数航空运输的行李都是被贴上带条形码的粘合标签,上面标有航班号和目的地机场等信息,这种行李标签的缺点是易损坏。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估计,使用RFID标签,7年内可以节省开支38亿美元。

解决方案

遭遇“花式”丢行李后怎么办

如果抵达目的地后,发现找不到托运的行李,怎么办?根据航空公司的“终站赔偿法则”,多次转机的旅客,由搭乘终站的航空公司负责理赔。乘客行李出现问题应立即到终点站机场的行李查询台咨询及申报。如果旅客抵达国外机场发现问题,也可直接找你所乘搭的航空公司在当地机场的柜台,找工作人员申诉。如果查明行李并未丢失,可要求航空公司支付一些购买换洗衣服、漱洗用品等急需用品的现金,或者在指定的限额内自行购买一些生活急需用品,然后凭发票报销,这笔费用在行李找到后不必退还。

如果确定行李找不到,那么就要和航空公司交涉赔偿了。

(1)国内航班:赔偿金额应低于100元人民币/公斤。如行李价值不足100元人民币/公斤,则根据行李的实际价值赔偿。

(2)国际航班:一般根据《华沙公约》或《蒙特利尔公约》,不再按照重量计算损失。符合《华沙公约》标准的航班,托运行李的最高赔偿额为每公斤17 SDR(SDR即特别提款权,1 SDR的价值约为1.37美元),非托运行李的赔偿限额为332 SDR;符合《蒙特利尔公约》标准的航班,不分托运行李或是非托运行李,每名旅客以1000特别提款权(约1350美元)为限。比如,法国航空公司、荷兰航空公司都是依照《蒙特利尔公约》进行赔付。

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