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超过九十岁没到一百岁叫什么?90岁高龄老人形容身体好

2022-06-13 15:59:59 来源:中国消费新闻网     编辑: 贾金菲

超过九十岁没到一百岁叫什么

超过九十岁没到一百岁叫鲐背之年。鲐背之年指九十岁高龄的时候,泛指老人高寿。由于老年人背部的褶皱如同鲐鱼的斑纹,因而引申为“高寿老人”之意。出自《诗经·大雅·行苇》,另见于《愈膏肓疾赋》《东门行寄陈氏》等文。

常见称呼及所代表的含义和古籍使用:

老苍:谓头发苍白的老人。杜甫《壮游诗:“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

花甲:指六十岁的老人。《唐诗纪事》卷六十六:“赵牧大中咸通中效李长吉为短歌,对酒曰:‘手捋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

古稀:指七十岁的老人。杜甫《曲江》诗:“清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耄:指八十、九十岁的老人。《礼记·曲礼上》:“八十、九十日耄。”

期颐:指一百岁的老人。《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

老宿:年老而在学艺上有造诣的人。如文坛老宿。汪启淑《鹿菲子小传》:“黄景仁著有《浮相斌》,老宿咸称之。”

老先生:年高学博者之称。《史记·贾谊传》:“每诏令议下,诸老先生不能言,贾生尽力为之对。”

老父:对老年人的尊称。《汉书·张良传》:“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

老丈:对老年男人的尊敬之称号。《称谓录》卷三十二引《孙公谈圃》:“周孟阳春卿,英庙官僚也。圣眷素隆,书简以老丈称之。”

老子:老人自称。《晋书·庚亮传》:老子于此处兴复不浅。

老夫:老人自称。《礼记·曲礼上》:“大夫七十而致仕……自称曰老夫。”

老身:老人自称。《北史·穆崇传》:“老身二十年代中。”

老拙:老人自谦之称。苏轼《章质夫寄惠崔徽真》诗:“卷赠老夫惊老掘。”

老朽:老人自谦之称。苏轼《与冯祖仁书》:“辱笺教累幅,文义粲然,礼意谦重,非老朽所敢当。”

老骥:老年人自喻。曹操《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另外男性长辈的自称有老朽、老夫、老汉、老叟等,女性长辈的自称有老身、老妇、老妪、奴婢、贱妾、奴家等。

标签: 90岁高龄老人形容身体好 中国古代年龄称谓一览表 超过九十岁没到一百岁叫什么 古代对老年人的称呼都有哪些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