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欧盟拟立法阻止国家资助并购 德媒:或为限制中资

2017-03-30 13:55:32 来源:当代财经网     编辑: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质量的提高,近年来中国频繁收购欧美的优质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借助这种战略,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地位得以不断上升,利润空间也不断扩大,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些收购令欧美国家不安,因为这直接挑战了欧美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统治性地位。

德媒称,欧盟委员会打算未来更加严格地对非欧盟投资者收购欧盟企业进行审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对德国《商报》说:“我们希望双方用相同的条件公平竞争,因此我们想确保第三国投资者收购欧盟企业时没有得到国家资助。”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月27日报道,现在,卡泰宁想最迟在5月出台相应的草案。这一倡议的背景是,以中国买家为首的投资者收购了越来越多的欧盟企业,例如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欧洲政治家指责中国政府支持这样的项目。

这样一来,卡泰宁就支持了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三国经济部长提出的倡议。在中国投资者大量收购欧盟企业后,这些部长们要求扩大欧洲行使否决权的范围,以保护高技术企业。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2月初和其他国家的同事一起给欧盟委员会写了一封信,要求提出应对建议。上周,保守的欧洲议会议员也提交了类似的法律草案。

德国联邦政府根据《对外贸易法》可以在某些情况下禁止外国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尤其当涉及军事和安全技术时。但经济部的一份文件说:“去年的情况表明,现有手段是不够的。”

可以想见,未来中国收购欧洲的大型优质企业将变得更加困难。如何更灵活巧妙地执行产业升级,考验着中国企业家的智慧。

标签: 中资 并购 欧盟

相关阅读中资 并购 欧盟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