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湖南出台措施推进住宅产业化 力争明年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

2014-05-15 09:30:2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商报消息(记者刘露)1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介绍我省住宅产业相关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表示,湖南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住宅产业化发展尤显必要和紧迫,是实现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住宅产业化率在我国仅为15%

  住宅产业化是指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住宅。在此领域有丰富经验的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说,传统住宅产业科技含量低,质量通病难以根除、安全事故常有发生,而住宅产业化则有利于推进绿色安全施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转型。

  目前,在发达国家的住宅建筑中,工厂化住宅已占相当市场份额,美国、日本的住宅产业化率已达70%至80%,而中国仅为15%,且起步晚。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已在沈阳、大连、深圳等建立了综合试点城市,并相继出台支持住宅产业化发展政策。

  事实上,湖南的住宅产业化实践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已起步,属国内较早发展住宅产业化的省市之一。高东山表示,湖南在该领域具备良好发展优势,以远大住工为代表的住宅产业化企业有先进的技术支撑,初步形成生产规模和示范项目,市场消费前景亦乐观。

  湖南住宅产业化还存在短板

  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包括长沙、张家界、岳阳等部分市州先后试点住宅产业化项目,目前全省已建设约13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涵盖保障房、商品房和酒店等类型,10余项目被列入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但高东山坦言,湖南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住宅产业化还存在不可忽视的短板。这体现在缺乏产业政策扶持和市场培育、产业化程度低。而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对湖南住宅产业化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发展重点等做了规定,共7章,将加强技术创新,把住宅产业化技术研究列为科技重点攻关方向,给予研发机构补助资金和奖励,并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导传统企业转型。

  力争明年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

  《指导意见》还提出了相关保障举措,部分措施在全国尚属首创。如,在金融服务方面,不仅支持生产企业争取世行、外国政府贷款,对符合住宅产业化发展政策的生产企业和开发建设项目,以及购买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项目的住宅达到一行绿色建筑标识的消费者,规定给予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支持,另外还有土地保障、财税支持和人才培养。

  该文件指出,到2015年,力争在湖南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至2020年,力争保障性住房、写字楼等建设项目预制装配化(PC)率达逾80%,培育并创建3-5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建立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集群。

标签: 湖南 住宅 措施

相关阅读湖南 住宅 措施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