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要闻 > 消息正文

经济学家称消费不是刺激出来的 应从制度上改善

2022-09-28 10:44:46 来源:晨露说事     编辑: 贾金菲

现在谁的手里最有钱?

可以肯定的讲,余粮最多的还是农村家庭,越是小农小户越是懂攒钱,于是小麦、大蒜、西瓜这些农产品,被贴上助农的标签后,上演了一波下乡消费拉动,也就是些日子特别火的刺激消费热潮。

明显看见各地都在大推特推刺激消费,就连深圳的楼市也开始有鼓励购房手段,比如可三代人享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以房换房等,一度打破我多年来对深圳的看法,在大环境下,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一路高歌猛进的增长。

关于刺激消费问题,我一直觉得作用不大,但不知所以然,今日听经济学家王小鲁的一番话,恍然大悟,他说“消费不是刺激来的,老百姓有钱了会自己安排消费,有时候老百姓不愿意消费是有原因的,应从制度上改善”。

猛地一拍大腿,说得太对了啊,手里有钱了谁还不知道去享受,去歌舞升的醉生梦死,我们又不是傻子,人天生喜欢享受,韦东奕那种大神除外,我们是俗人,享受是毕生梦想。

小时候就特喜欢那种购物的感觉,那时没有花呗也没有信用卡更没有分期的套路,买东西全部靠攒钱,一台崭新的飞鸽自行车,跟老爸要了两年。

骑回家的时候,腿都是颤抖的,真的,那种感觉特别深,觉得特别伟大,老爸终于给了我一台自己的自行车,而且是全款购买的,不会被收回,也没有任何抵押程序。

长大后再也不曾有那种感觉,如今我早已成年,买了车子,也买了房子,但再也没有那种激动的情景,签购房合同时是忐忑的没有喜悦,签字的手很静,买车时也是茫然的。

因为我得先签订贷款合同,交首付,还要去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等待银行审批,如果批不下来可能会和开发商扯皮,退首付都是难题。

整个购买流程,会给购买者一种错觉,你不是买到了一样东西,而是被一样东西套牢了,从此你成了房奴,而且还没有完全的所有权,需要多年以后贷款还清才可以,这还要期望开发商有良心,别烂尾,但对于当前来看,显然是不能保证。

这样的购物体验,特别糟糕,早些年一大群人嘲讽90后月光族,而如今的消费模式比月光族更惨,不但月光还会未来几十年都光。

这种消费也不是正常的,购物者没有享受到买东西的乐趣,却终日忐忑担心供不上怎么办?而刺激消费让超前更进一步,鼓励农产品抵消房款的模式,看着是在助农,根子里是把农民绑在战车上救市。

一大堆消费券、助农手段刺激低迷市场的消费,看似短期内解决了一两个月的数据,长期看怎么办?

掏空了大家的钱袋子,也只能被绑住一次两次,明年后年又怎么办?

人已经被绑在了昨天的消费市场,那明天的消费就无人可绑,也无人再有能力去消费,所以这种刺激消费短期有效,长期疲软,于经济没有益处,于购买的老百姓来讲,更是一种束缚。

从批评90后的月光,到鼓励大家月光、超前消费,这不是正常的消费模式,大家应该掂量自己的能力,你手里没有钱,就不要消费,别听信买房保值的说法。

那是针对有钱人,穷人永远要防止别被捆绑,一次海啸过后穷人一无所有,富人的烂船也能拆出三斤钉。

你手里还有钱消费吗?

标签: 经济学家称消费不是刺激出来的 刺激消费热潮 助农的标签 深圳的楼市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