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快讯 > 消息正文

去年国内的共享单车行业一路高歌猛进,现在就已走下坡路

2017-12-06 23:01:56 来源:金融之家网     编辑:

金融之家12月6日讯,还记得几年前国内出租车市场发生的“网约车大战”吗?当时的市场领导者滴滴和快的烧钱烧的如此激烈,最终还是难以避免走向合并的老路。几年之后,相似的一幕再次出现,只不过,这次的商业模式的主角不再是网约出租车,而是换成了共享单车。

同样是不断投入资金的烧钱大战,同样是少数行业领导者的市场垄断,这一次,共享单车行业最终也会走向整合吗?

一年前,国内的共享单车行业一路高歌猛进, 但现在,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随着共享单车开始布满各个街道,一大批跟风的公司纷纷涌入这个行业,而有关共享单车堵塞行人路以及被乱抛乱弃的新闻也不时的出现在社交媒体上。

而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普遍担心的问题是,这些已经吸收了数十亿投资的共享单车企业们何时才能让他们看到回报?

尽管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但这些初创公司至今还没有建立明确的盈利模式,相较之下,它们大多是通过烧钱来收集用户数据,以此来向投资者证明自身具备更高的估值,从而吸引继续更多融资。

但现实情况是,它们仍旧处于亏损的状态。而持续亏损的结果是,一些不具备雄厚财力的参与者正被陆陆续续的淘汰出局。

上个月,被用户认为“最好骑的”小蓝单车走向了崩溃。小蓝单车成立于2016年,在关门之前总共筹集了6亿元资金,这个数字与摩拜和ofo分别所获得的大约10亿美元的资金相比虽然还有一定距离,但这并没有阻碍小蓝单车在当时被认为是国内第三大共享单车公司,

在倒闭之前,小蓝单车已经在全国各地铺设了大约70万辆自行车。因此当小蓝单车出事的消息传出时,很多人都觉得太过突然,以致于在公司解散时,自家的员工都不清楚具体情况。最后关门时,小蓝单车的未付债务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其用户上门讨债的新闻在各个媒体平台都看得到。

小蓝单车并不是唯一 一家曾苦苦挣扎的公司,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里,至少有三家公司相继被淘汰出局,包括悟空单车、3vBike以及町町单车等。

目前,摩拜单车和ofo这两家公司在国内的共享单车市场分别占有49.4%和52%的用户 ,而剩余的其他几十家共享单车所占的市场份额甚至比小蓝单车还要小。如果与前两位相距甚远的第三名都已经跪倒在地,那么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重蹈覆辙。

业内人士认为, 可预期的即将到来的小共享单车企业的“死亡”预示着,中国的共享单车市场可能很快将由一家公司主导。

根据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的数据,中国共享单车的领先企业之间的合并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将确保企业保持规模并促使企业走上盈利的道路。

纪源资本是共享单车行业第三大玩家哈罗单车的早期支持者。哈罗单车最近从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投资者筹集了3.5亿美元。而该企业新一轮的融资也引发了业内对摩拜和ofo形成的共享单车竞争格局的新一轮猜测。

“从我们过去的投资经验来看,合并是将前三名参与者压缩成两个最简单的方式,”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本周二在广州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投资者投资了两家公司,那么它就会从中受益。”

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对哈罗单车的投资正值小鸣单车、悟空单车和小蓝单车等一批共享单车初创企业纷纷倒闭的时期。 在此之前,ofo的多轮融资中也均能看到蚂蚁金服的身影。目前阿里系不再独认ofo一家,还将风险分散在了永安行上。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共享单车的问题,他表示自己不清楚阿里巴巴到底投资了哪些共享单车企业。

但针对共享单车合并的问题,马云称自己知道腾讯希望将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他认为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马云在采访时说道。

根据彭博社10月份 的报道,由阿里巴巴支持的ofo和由腾讯支持的摩拜已经就合并问题进入谈判阶段。在此前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ofo投资者朱啸虎也对台下听众表示,对于共同占有95%的共享单车市场份额的这两家公司来说,只有联合起来才能盈利。

一时间,ofo和摩拜是否合并以及何时合并成为了投资者们关心的话题。尽管随后摩拜做了辟谣,称两家公司不可能合并,但是这个话题的热度也一直未能减退。

尽管摩拜和ofo目前处在相互竞争的位置,但有了滴滴和快的的前车之鉴之后,即便两家公司最后走在了一起,旁观者也不会感到多么惊讶。毕竟,在商场里,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标签: 走下坡路 单车 行业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