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快讯 > 消息正文

特朗普即将迎来他的第一次大规模立法,日本或将跟风减税

2017-12-06 22:55:19 来源:远见财讯     编辑:

12月2日凌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及共和党据说多达500余页的税改方案,51赞成:49反对。上任一年后,特朗普即将迎来他的第一次大规模立法,其中大幅下调企业所得税成为税改重点。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美国的大幅度财税改革受到了全世界关注。

一些经济学家和观察家对特朗普税改的溢出效应——国际资本流入美国、增加国际贸易摩擦等表示担心。

小插曲:关于税改的更多细则,请参见远见财讯为各位投资者梳理的“最强干货”《美国史上最狠税改落地,全球顶尖机构最新投资建议(干货)》

这不,很快就有许多国家“坐不住”了,开始纷纷效仿美国,开始自己本国的减税计划。

日本

第一个“坐不住”的就是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日本政府讨论将积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5%左右。

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降低企业实际税率,增加日本对企业的吸引力。自他2012年底第二次上台至今,日本企业整体实际税率已经从37%下降到了29.97%。在从明年4月开始的2018财年,该税率预计将继续下降至29.74%。

计划赶不上变化,近期欧美减税“大手笔”接连不断,美国本周通过30多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方案,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0%。

在此情况下,跟进减税似乎成了保持企业竞争力的必选项。日本政府称,今后“将根据海外减税动作,进一步扩大减税幅度。”

不难看出,特朗普减税“冲击波”正在扩散。日本媒体也称日本此举与美国税改直接相关。

日本减税,是仓皇之举吗?

答案是否定的。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特朗普税改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决策程序,各方面预期已经形成。尽管目前最终方案还未完全落地,但各方一直在密切关注并筹划对策。因此,日本此次减税并非仓促决定,而是早有计划,“只是找合适的时间点公布。”

和以前相比,日本此次减税草案更加精准。

加薪+减税:一箭双雕

安倍政府最初为了提高日本企业的竞争力而直接下调实效税率。不过,虽然企业收益有所改善,却出现了加薪动作缓慢、手头留存资金增加等现象。

换言之,就是企业没有把减税利好用于投资和加薪,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在此情况下,日本此次减税除“奖勤”外,还明确提出“罚懒”政策,要求对那些消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实施促进其做出果断经营决策的税制举措”,将其从税收优惠对象中排除。

大家请不要忽这种做法的另一重含义,企业上缴的税少了,就有钱给大家多发点薪水,员工加薪之后,兜里有钱了,经济水平上去,还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真是一箭双雕啊。

英国

英国早就“坐不住”了。

英国一系列减税政策已于2017年4月新财年生效,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都在降低。

减税政策主要包括:在2017 年4 月1 日永久性降低公司所得税以前,小企业减税优惠被延长 1年;雇主聘用未满25周岁的学徒免征国民保险税;就业扣除标准从2000英镑提高至3000英镑;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8%降至20%。

此外,为应对“脱欧”冲击,英国还计划把企业税率定在主要经济体中的最低水平,从现行的20%降至15%以下。

目前,官方比较清晰的计划是:英国特蕾莎·梅政府将在2020年前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17%,这一目前是目前在G20集团中最低的水平。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许多企业放弃来英投资,英国的减税政策目的就是吸引在英国退欧公投后不敢前来投资的企业。

法国

法国是公认的全球税率非常高的国家之一,因为法国的民众福利待遇实在是太好了,单凭法国的老板不可以解雇法国员工这一点,就足以让其他国家的人民羡慕嫉妒恨了。

现在,法国新上任的“小鲜肉”总统计划在2020年前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8%,目前法国的企业税高达33.33%。

并且在今年7月宣布,2018年法国强制性征税金额将减少约70亿欧元,其中60亿欧元拟以“企业竞争力和就业净纳税额减税优惠”方式给予企业。

还提出削减大约10亿欧元的个人所得税税收,预计将会使近500万个中低收入家庭受益。

德国

德国的税率也不是闹着玩的。

据统计,2017年德国公民每赚一欧元,就要向国家交54.6欧分的税和社会保险,其余还有一些其他的普通税。

纳税者协会表示,在世界范围内,德国公民的毛收入是非常高的,但是,由于税收和社会保险等费用的影响,净收入仅仅只有中等水平。

所以,2017年1月德国宣布对税制进行彻底改革,通过减税政策每年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减负150亿欧元。

德国财长表示,要通过税制改革,改善德国企业的竞争条件,确保德国经济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

印度

其实,我们的邻国印度早已经在美国减税之前就已经启动了以减税和简化纳税流程为主的大规模税改。

2017年2月3日,印度宣布降低个人收入所得税!

印度的减税方案是这样的:年收入在25万卢比(2125人民币)~50万卢比(4250人民币)的人群,个人所得税税率从10%下调到5%!

受益人群占原纳税人的52.7%,这就意味着,印度有超过一半的纳税人从中受益。

印度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这是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最重磅的税制改革,预计将显著降低企业税负。

结语

国家通过降低税率,大规模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让企业在减税后增加利润,进行扩大再生产,解决更多就业问题,从而达到扩大税基的作用。

个人所得税减少之后,有更多的收入用来购买商品,拉动消费,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根本驱动力。

税率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对企业来讲,低税率就意味着业绩的提升,资本的天性就是追求高回报,一定要往高业绩的领域走,所以税率决定着资本的流向,或者也可以说是财富的流向。

美国这次引领全球税率的变化,一定会改变全球资本流动格局,跟随资本流动搞投资,这是一个最大的投资逻辑。

标签: 特朗普 日本 大规模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江苏银行业进万企解难题 iis7站长之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