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社会 > 消息正文

山西五台是“寺庙”还是“人”侵害了老乡的利益?

2014-01-24 16:59: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这则《山西省五台山为建“寺院”村委私自变卖耕地、河滩》的新闻在网上流传,让人不由的想说几句。

    佛教圣地五台山20多年以来,尤其是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后,其人气、香火无疑达到了顶峰,无数的善男信女虔诚地膜拜,祈福保佑。然而就在这片佛佑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朴实的村民却得不到“庇佑”,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被蛮横的占用,被一座叫做大宝寺的寺庙占用,那到底是被“佛”占用了,还是被“人”占用了呢?是佛侵害老乡的利益了吗?还是“人”侵害了老乡了利益?答案当然是“人”,这个“人”就是五台县金岗库乡小插箭村村委支书邢云飞。

    小插箭村有三个自然村,一个是距离金岗库村将近5公里的相对偏远的小插箭,一个是临近旅游公路的腰庄村,还有一个是旅游公路边的,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移民村。在小插箭沟里,有座规模宏大的大宝寺,寺内有座体量庞大的佛塔,仅比五台山标志大白塔稍低一点,总占地达100余亩,与之毗邻的是东辉酒店的职工楼、号称山西第一座充电站,在充电站的背后,有一座三层高的楼房(占地近2亩左右)村委支书邢云飞的产业。这所以理直气壮的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正规的土地使用手续,都是从小插箭村村委那里“买”来的。其中就占用了腰庄村的一大部分土地,但遗憾的是,在这个土地价格日渐攀高的时代,腰庄村的老乡却没有见到一分钱。

    几年来,村委会将腰庄村的近20亩土地和50多亩河滩卖给寺院和其他单位,其中一部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新垫的土地,农民出力垫了100多亩地,一大部也被寺院占用。腰庄村的村民们试图有他们单薄的身体去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结果却是螳臂当车,强硬的村支书邢云飞根本不鸟这些草民,寺院给了村里打的100多万,至今没有下文。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到,土地流转要先保障农民权益,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然而,在腰庄村的老乡目前面临的不是土地收益高低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的问题。养家糊口的土地,国家投资新建的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农民出力垫的100多亩地,难道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被村支书“流转”?他们是欲哭无泪的,愿五台县相关的部门领导能够本着为民的态度,走走群众路线,把该给了给了老乡。愿近在咫尺的寺庙,先保佑保佑身边的老乡!(评论员:章鱼)

标签: 山西 五台 寺庙

相关阅读山西 五台 寺庙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2018年各省份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上海最高 iis7站长之家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