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社会 > 消息正文

冬行西藏:易地搬迁如何让贫困户自愿搬迁、真正脱贫?

2016-12-27 09: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村三有村。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拉萨12月26日电(记者 宋宇晟)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西藏一些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让“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针对这一现状,拉萨市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小康安居工程,加快贫困群众通过搬迁脱贫。如何让贫困群众自愿搬迁?搬迁后又如何让他们真正脱贫?12月20日至24日,记者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前往林周县、曲水县等地,对当地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进行了了解。

73岁的藏族牧民罗吉曾经家住拉萨市林周县卡孜村。过去,除了家中的几头牛,老人一家的收入主要依靠种青稞等作物,积蓄更谈不上。

今年11月,罗吉一家搬进了拉萨市林周县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准备的易地搬迁安置房。不用自己花钱,一家人住进了150平方米的新居。居住条件改善了不说,家里的收入也有了稳定来源。

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罗吉抱着孙子向记者讲述自己家的变化。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像罗吉这样的老人,每季度可以拿到500元养老金,她儿子在县里兼职做草监员、护林员一年有6000元收入,再加上种植饲草的土地流转的收入和儿子在工地干活的工资,生活改善明显。

“易地搬迁百姓的生活条件都有明显的改善,但我们易地扶贫搬迁的原则是自愿。大部分人是愿意搬的,也有小部分人故土难离。”24日,拉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这样向记者们介绍到。“对于故土难离的百姓,我们的扶贫干部会让他们去看扶贫安置点是什么样,去和原来的房屋比较,带他们去看。”他说。

三有村地处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境内,是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村。村内现有的184户712人均是来自曲水县达嘎乡、茶巴拉乡和曲水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坦言,最初一些百姓确实是有顾虑的,也存在不想搬迁的情况。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三有村给出的答案是,让即将搬入这里的老百姓加入到家园建设来。

索朗央吉指着村中一户人家告诉记者,他家的户主和女儿都加入了建设新村的工程中,“两人总共赚了2.8万元”。“这样一来,他们既加入了建设房屋,有了收入,同时也对房屋质量等问题放心。后来他们就跟我说,‘钢筋这么粗,就彻底放心了’。”

仅仅搬迁到新的安置点,并不能完全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为此,拉萨不少区县为贫困家庭发放了各类补助、提供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搬到新的安置点,不仅要解决好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真正能‘安’下来。”索朗央吉说。

她告诉记者,三有村还建设有产业扶持区,该区项目以藏鸡、奶牛养殖,中藏药材、饲草作物种植和商铺经营为主。而搬迁到这里的贫困户是可以从这些项目中分红的。

索朗央吉介绍称,目前预计奶牛养殖人均分红1308元、藏鸡养殖人均分红1158元、种植联户经营人均分红622元、商铺经营人均分红338元。

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三有村幼儿园。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此外,三有村还为搬迁过来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德吉在村中的幼儿园任保育员,此前一直在打零工的她,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她称,自己每月可以拿到1800元工资。

而幼儿园的厨师边巴也是搬迁过来的村民。索朗央吉说,边巴刚搬迁过来的时候没有技能,当地组织她到拉萨市的学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被安排在我们村的幼儿园当厨师,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工资。”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拉萨市落实自治区转移就业岗位31047个,岗位补助资金9314.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岗位26047个、岗位补助资金7814.1万元,非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岗位数5000个、补助资金1500万元。(完)

标签: 贫困户 西藏

相关阅读贫困户 西藏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