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竹子的种类有哪些? 大型竹子有哪些品种?

2022-06-21 15:32:45 来源:中国消费新闻网     编辑: 贾金菲

竹子的种类繁多,常见的品种有箭竹、斑竹、水竹、楠竹、罗汉竹、凤尾竹等。其中,楠竹的适应性强,分布地域广,且枝干柔韧性强,多用于竹编工艺品制作。凤尾竹的观赏价值较高,宜作庭院丛栽,也可作盆景植物。

竹子,多年生禾本科竹亚科植物,茎为木质。竹的地下茎是横着生长,中间稍空,节多而密,在节上长着许多须根和芽。竹类大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生长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竹子品种繁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植物。在我国,竹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从古至今,深受人们喜爱。

竹子特点:

1.古人戴凯之说:“植类之中,有物曰竹,不刚不柔,非草非木。”

2.在分类学上,竹子有节中空,叶片长披针形,为多年生一次性开花植物,属于禾本科植物;在用途上,竹材许多力学和理化性质优于木材。竹子似草似木,是植物家族中特殊的一大类群。

3.竹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慢时每昼夜高生长20~30cm,快时每昼夜高生长150~200cm。毛竹30~40天可长高15~18m,巨龙竹100~120天可长高30~35m。

4.竹子适应性强,分布范围广;易繁殖、易栽种、易加工利用;投入小、产出大;病虫害少;产品类型多,用途广,市场容量大,投资风险小。竹子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兼容,三大效益显著。

5.竹子一年栽种成活稳定,2~3年精心管护成林可割笋利用,4~5年科学经营产笋产材,每年亩产值一般达1000~3000元,集约经营可达5000元以上,可连续受益60年以上。

标签: 大型竹子有哪些品种 竹子的种类有哪些 竹子的特点主要有哪些 竹子的种类有多少种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