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圆桌对话:分享经济会持续发展 AI与VR推动创新也引人深思

2016-09-23 09:00:06 来源:腾讯科技     编辑:

腾讯科技讯(姗云)2016年9月22日,由腾讯公司主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今天在福州召开。在上午圆桌对话中,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Epic Gam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就“新经济、新技术碰撞催生新生态”展开了对话。

分享经济会持续发展

首先,关于“分享经济”的定义。周其仁说道,从分享行为到分享经济应该具备三个条件:

1、 经济要有足够的增长,有足够东西可以分享。比如房子、车子、手机等耐用消费品,这些东西不会马上消费掉,可以被分享。

2、 信息发展得足够快,信息本身也是适合被分享的。

3、 当物质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会产生新的需求,以旅游行业为例。旅游行业具有季节性,在目的地附近建酒店、商品房,适合分时出租、或共享。

“前提是分享技术要过关,如果分享技术不过关,光靠概念,一腔热忱很快就消失了。”周其仁补充说道。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虽然分享经济的呼声很高,但并不是完全被各国接受。比如Uber在欧洲一些国家发展受阻。艾德维说道,有一些政府需要像技术公司一样,不断推动政策上的迭代,否则会抑制创新和技术的发展,停滞不前的迭代也会起反作用。

与此同时,共享经济计入GDP的方式也需要重新被考量。“很多政府就没有办法确定计算共享经济对GDP的贡献。他们可能要想一些新的方法来界定这些价值几何。另外有一些网店的开设使得实体经济在GDP中的比重下降,这些都需要政府解决。”艾维德说道,他对共享经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AI、VR推动创新也引人深思

2016年,以AI、VR为代表的底层技术开始推动互联网又一轮创新,然而社会舆论也引发了对这些新技术的忧虑。比如AI会代替人类吗?VR会让人更加沉溺在虚拟世界中吗?

对此,沃兹尼亚克认为,人工和计算机有着强烈的纽带,不一样产生敌对关系。“我们可以生产大批量的计算机,它们每个都有不同的个性,就好象宝宝成长,这些计算机我们赋予了它们不同的个性。它们可能也会不断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不断地去改善。但是说它们在二十年当中就能完全替代人类的技术,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害怕。”

Tim Sweeney则谈到,VR是提供一种人类接触世界的新方式,五年十年以后,人们用VR就会戴上一个像普通太阳眼镜一样酷。“作为一个技术者来讲,我觉得很开心,但是我又有点害怕。因为我们需要考虑应该怎么样做选择,如何构建这样的虚拟世界。”

张博则认为,未来十年要解决的是人如何更好地跟信息交互,其次是让机器实现理解人的语言与思维。

最后,任宇昕谈到分享经济在腾讯生态的作用。任宇昕表示,腾讯过去几年做了“开放 连接”,因为腾讯发现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中,有很多新领域自己没办法去做。但是腾讯也找到了适应这个行业新变化的路径。

“我们有足够的用户群体,我们很多产品连接用户,用户的接触非常多,流量非常大。我们把内部已经有的优势,包括各种技术能力开放出来,分享到这些行业里面去,来帮助这些行业增长。通过这种方式去参与不能触及的领域。”

任宇昕总结到,这种开放连接收获也很大。首先是获得了商业回报;其次是腾讯构筑了很大的平台和生态圈,持续巩固腾讯作为互联网核心的地位,与合作伙伴相互作用拓展新能力;最后,通过这种参与方式,可以去学习别的公司发展模式及布局。

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22、23号两天在福州举行,腾讯公司高管、腾讯公司合作伙伴及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嘉宾将参会并做相关分享,腾讯科技将全程参与报道。

[责任编辑:shanyunliu]

标签: 引人深思 圆桌 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登录 iis7站长之家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