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南京地铁突击演练清客 乘客慌乱丢东西又摔跤

2015-08-28 09:54:01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

 

  昨天演练时新街口站乘客不少。

  以前的演练多会有预告,昨天则是突击行动。

  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在南京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等车的乘客们发现,列车进站后只开了前部车门,车内乘客陆续跑了出来。在奔跑中,有的乘客丢失了随身物品,还有人不慎摔伤。

  扬子晚报记者事后了解到,这是地铁方面组织的一次大客流车站清客疏散演练,属于没有提前告知的非形式上的“实战”演练。对此,有市民提出,这样的“实战演练”在新街口这样的客流集中车站实施是否恰当。

  广播让下车,门一开就听见“快跑”

  昨天上午9点38分,南京地铁一号线一辆列车上突然响起广播,要求乘客到站后全部下车。当时,这趟列车正往迈皋桥方向行驶,下一站就是新街口站,也是人流最密集的地铁站。

  在新街口上班的陈小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大家都被突然间播放的广播弄得莫名其妙,只能随大流,“也没说什么事,就让大家离开车厢,搞得很奇怪。”

  陈小姐说,当时车厢内的乘客按照广播要求,集中往列车前部车厢走。列车到站后,只是列车前部车门打开,乘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车门一开大家就跟着跑了出去。

  “大家都在跑,我也跟着跑。”陈小姐回忆说,虽然她听到有人说“快跑!快跑!”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发生,乘客们的表情也比较淡定。“你想啊,如果真有什么事情发生,肯定会有女生叫啊,而且乘客们肯定陆陆续续地传出来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

  等车乘客愣住了,然后跟着一起跑

  因为地处南京市中心,新街口站的客流早高峰一般要持续到10点半左右,9点40分左右虽然不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但上下车的乘客也不少。因此,当列车到达新街口站后开门,排队准备上车的市民看到车厢内的乘客都跑出来的时候,顿时愣住了。

  “发生了什么事?怎么都是跑出来的?”市民王先生在事发时正好在站台上等车,他发现列车的前部车门一打开,就有乘客像离弦的箭一样,快速地往外跑,跟在后面的乘客也在跑。

  站台上不少乘客目睹这一幕之后,不少人跟着一起往站台外面跑。王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听到站台上有人在大喊“不要慌,不要慌”。

  地铁官方说

  大车站演练清客,未发生所谓“踩踏”

  在陈小姐和王先生等在现场的市民看来,这是一场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任何预告的演习。昨天,有网友将此事发上了社交网络,甚至有的网站未经核实,就发布了一些危言耸听的消息。

  事发后,扬子晚报记者迅速赶到新街口地铁站。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发生了乘客奔跑出站的事情,但那是地铁组织的演练,目的就是检验在大客流车站进行清客的能力,整个演练很顺利,没有发生什么事故,更没有像网上传言的那样出现“踩踏”。

  “不论是车厢里还是车站上,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所以没有发生意外。”新街口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演练指令之后,就立即按照之前的预案要求,到达指定位置,疏散引导乘客离开。

  昨天,南京地铁警方的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地铁公司在新街口站进行了突发事故疏散演练,临时在一号线新街口站清客了一辆往迈皋桥方向列车。一分钟左右后列车重新上客开出,现场乘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迅速撤出列车,行动迅速,点赞!”

  焦点追问

  A 有乘客丢东西还有人摔倒

  不通知的演练选在新街口合适吗?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就在上午的清客疏散演习中,有的乘客在奔跑中丢失了自己的物品,还有一位乘客在奔跑中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不小心摔倒,胳膊和腿都有轻微擦伤,好在并无大碍。

  针对这次的演练,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地铁组织这样的演练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在一些细节上能否做得更完善一些?”

  “比如,能否在广播中告诉乘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究竟是真有事情发生,还是只是演练?”网友说,“如果真有事情发生,那么地铁工作人员也应该通过广播告知乘客应该怎么做,避免发生意外。”

  还有网友提出,“这次的演练在时间地点的选择上是否合适?因为事发时间是早高峰,地点又是南京市中心的新街口站,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地铁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但是如此接近实战,万一在哪个环节上出现问题,岂不是对乘客不负责?”

  B 地铁:新街口是大客流站代表

  不搞“形式演练”,所以没提前说

  针对部分网友的观点,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回应称,这是一次大客流车站列车清客疏散应急实战演练,之所以没有提前发出预告,目的就是为了接近实战,不搞形式上的演练。此外,选择在9点40分,因为此时已经是客流的平峰期,选择新街口站也是因为具有大客流的代表性。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的是新街口站往迈皋桥方向的1906次列车发生故障,需要紧急疏散车厢内乘客。9点40分,地铁运营公司总调中心向车站下达清客指令,车站组织站务人员、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地铁公安驻站派出所民警和乘警大队前往站台清客。9点42分,列车清客完毕,乘客安全疏散至站台。

  为防止清客疏散演练造成乘客恐慌,地铁公司事先在1906次列车每节车厢和新街口站台及楼梯处安排了穿着便装的工作人员,预防演练中发生意外。

  现场乘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指挥,迅速撤出列车。9点43分,演练结束,1906次列车随即在新街口站恢复载客运行。此次演练目的是检验地铁站务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并测试在大客流车站清客疏散所需的实际时间和人手配置,为确保大客流情况下的安全运营开展的一次实战演练。

  特别提醒

  如果这不是演练 你怎么安全撤离?

  如果昨天南京新街口的这场撤离不是演练,而是真的有突发事件,你知道怎么样才能安全脱身吗?

  别跟人流乱冲乱撞

  疏散中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要注意车站广播,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循着地铁站台和通道内的疏散标志撤离。

  疏散过程中要注意脚下异物。

  撤离车厢时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当确定可以安全离开车厢时,青壮年乘客应帮助妇女和儿童下撤,搀扶或抬着行动困难的乘客离开现场,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的伤亡。

  有孩子就把他抱起来

  车站站台或站厅发生灾难时,车站工作人员通过广播系统对车站滞留的乘客进行疏散,乘客可利用车站楼梯、出入口迅速撤至地面。

  乘客在疏散中,如果被裹挟至拥挤的人群中,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应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千万要避免被绊倒。

  拥挤中,如发现有人摔倒,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靠近。

  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将孩子抱起来,避免在混乱中被踩伤。

  若被人流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面壁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

标签: 清客 南京 乘客

相关阅读清客 南京 乘客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