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滚动 > 消息正文

水稻专家:湘晚籼12号是红米!

2014-05-15 09:37:50 来源:     编辑:

水稻专家:湘晚籼12号是红米!
——“多家粮企被指无证生产红米”后续
当代商报记者 夏石福

    4月30日,当代商报以“多家粮企被指无证生产红米”为题,披露了湖南卫红米业有限公司、湖南京升缘米业有限公司、望城区银健米业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望岳米厂等多家粮食企业未取得其他粮食加工品生产许可证,长期冒用大米生产许可证加工红米的情况。稿件刊发后,引发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你们报道搞错了,京升缘牌红米用的原料是湘晚籼12号,红米只是商品名,并不是真正的红米,生产加工无需取得其他粮食加工品生产许可证。”5月7日,湖南京升缘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爱君在电话中指责当代商报记者。

    那么,湘晚籼12号到底是不是红米呢?当代商报记者先上网检索,发现早在2008年出版的《湖南农业科学》杂志(2008年第4期)上,就刊有湖南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子平发表的“中国红米资源的研究与利用进展”一文。据该文介绍:……湖南农大借助遗传工程技术创造了遗传工程稻3号(GER-3),此红米优质种质在育种中得到了很好利用,以此为基础育成的两个品种湘晚籼12号、赣晚籼33号通过了审定。……湖南省水稻研究所育成优质红籼米湘晚籼12号,2001年通过湖南省审定,2003年通过国家审定。

    而在2009年出版的《湖南农业科学》(2009年第2期)上,也有一篇由湖南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泽民撰写的“红米湘晚籼12号的综合利用途径”。该文称:红米湘晚籼12号是湖南省水稻研究所选育的高产、优质常规水稻品种,2001年2月通过湖南省审定,2003年通过国家审定。由于其本身的品质特征(米皮红色),该品种审定之初并未被粮食加工企业广泛应用,仅少量地被加工成普通糙米,或较标二米加工精度还低(带少量红皮)的产品销售,虽然保留了其丰富的营养成分,但带红皮的初加工大米适口性较差,难以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故转化成商品量少,推广面积不大。

    近几年来,经过技术人员的开发试验,许多加工企业已利用该品种生产高档优质大米,有效促进了该品种的生产推广。……红米湘晚籼12号米皮红色,精加工后为白色,米粒细长,透明,无垩白,外观品质好,蒸煮食用品质佳,其成品大米各项品质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二等(高档)优质米标准……

    经过一番查找,近日当代商报记者拨通了湖南水稻研究所王子平研究员的手机。电话中,王子平很肯定的告诉当代商报记者,湘晚籼12号是红米。

    “湘晚籼12号经粗加工后,其糙米外观为红色。而其精加工后的精米,外观略微带点红色或不带红色。”据王子平介绍,“红米只是表皮为红色,而其米断立面则是白色。”

    王子平还透露,“红米湘晚籼12号本身是不带香味的。如果其香味浓郁,可能是掺了部分香米(如配方米)。不过,也有可能是米中违规添加了香精。”

来源:当代商报

标签: 水稻 专家

相关阅读水稻 专家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