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房产 > 消息正文

怀化"宏宇新城"擅改小区规划 业主拒绝收房

2014-10-31 23:54:00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图:10月18日,业主维权被开发商雇人打伤后演变成“堵马路”

       绿化带变门面 小区水景变“水井”  规划部门称立案调查    业主维权演变成“堵路”被拘留 


       本报记者   杨轩

  因开发商未事先告知业主而擅改小区规划,怀化市宏宇新城的业主维权事件还在发酵。

  10月28日,在怀化市鹤城区顺天路星河湾小区售楼部的门口,正是怀化市宏宇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宏宇公司)开发的“宏宇新城”第二期项目“星河湾小区”约定的交房时间。

  当日,当着包括怀化市规划局等职能部门在内的几名工作人员的面,现场的近百名业主仍然是拒绝接受星河湾小区的房屋。无论现场工作人员是如何“苦口婆心”的解释,似乎并没有平息业主的愤怒与不满。

  按照维权业主的说法是,“宏宇公司向业主叫嚣说他们在怀化做什么都可以摆平”。多位维权业主表示,他们将宏宇公司擅自更改小区规划所埋下的安全隐患,都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并要求开发商与其协商处理。业主认为,开发商没有诚意,经过几次与开发商负责人协商后,开发商并不愿意接受业主提出的合理整改意见,而开发商提出的诸多答复都是“自圆其说”。

  而在此之前的10月18日,星河湾小区的几百名业主,拉着横幅,将位于售楼部门前的顺天路堵住。谁也不曾想到的是,为了讨说法,当天的维权行动却演变成了“拉横幅堵马路”。随后,前来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抓走了9名维权业主,并对其中的7名维权业主做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事由: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存隐患


图:星河湾小区绿化风光带被擅自变更成门面(图为业主提供)

  对于业主堵马路维权的事情缘由,10月23日,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一位当天在现场维权的业主曹女士告诉记者,原本互不相识的业主为了维权,还专门建立了一个QQ群。按照网上的约定,当天,他们都自发的赶到了星河湾小区售楼部的门口。她说,当天中午,在售楼部的门口,开发商雇请了几十位“社会人员”看“场子”,并时而对在现场发言和协商的业主们大打出手。

  “事后,我发现当天有疑似民警穿着便衣掺和在维权业主的人群中,但他们并没有人上前劝阻和制止对方打人的行为。一位刚从深圳请假赶回怀化的田姓业主,因为在现场被开发商雇请的人打伤在地,手机还被砸烂,所以当时就有不像是维权业主的人在一旁煽动,认为开发商太可痞了,说大家一起把马路堵了。”曹女士告诉记者,业主去堵马路维权的行为确实不妥。她说,自己不过是因为上前看了被打伤的业主后,就被抓上警车然后被拘留。

  “被打伤在地的业主也被拘留,而民警又不处理开发商雇请的打人者,我觉得,民警这种选择性执法的行为存疑,难以让人信服。”曹女士说。

  采访中,一位来自麻阳县的曾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这次也是从外地赶回来维权的。他说,他跟自己的几个亲戚,都在2012年的时候,购买了怀化宏宇公司第二项目部开发修建的星河湾小区的商品房,并交足了购房的款项。

  “开发商在更改设计规划的时候,没有按照法律和合同的要求告知我们业主,在将近2年的建设期间也没有主动通知过业主,直到最近一些业主看房时才发现这个问题。”曾先生透露,譬如每栋楼房的每个单元的上、下、左、右四户,一般人都可直接通过徒手攀爬到对方的房间里,如果徒手攀爬能力强的人,甚至可以从一楼爬到楼顶。

  “后来,我发现开发商擅自更改的规划和存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多达十三处,但我们去找开发商提出整改的要求时,开发商竟然词穷到说是我们业主想诈公司的钱,故意找茬闹事。”曹先生说,“这种说法太可笑”。

  对此,曾先生还拿出开发商当初宣传星河湾小区的画册给记者查看和对比。“现在修建的小区规划跟原先预售房屋时所宣传的规划有天壤之别。”曾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把小区园林里面原本规划设计的篮球场移位、将架空层挪用成物业用房、抗震板隔层修建外,还取消了顺天路桥头小区的出入口、小区临时停车位、小区水景、沿太平溪道路绿化带等多处规划。

  在星河湾小区门口的顺天桥头,几位业主指着一排临近太平溪边修建的门面告诉记者,称星河湾小区原本靠近太平溪的规划是绿化风光带,现在却被改为临街门面准备出售。

  “我们几个都是花了380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宣称的小区环境很优美,规划设计很合理,才跟家人商量买这个小区的房子。按现在这个样子,谁会愿意花这么高的价格买这种房子呢?”一位业主透露,星河湾小区共修建了4栋高层楼房,将近有1000户左右的业主入住,但整个小区内仅有一个车辆与人行通道的出入口。

  “北面是悬崖峭壁,南面是火车轨道,如果把太平溪风光带建好后,以后大家也只能站在悬崖绝壁上望洋兴叹。”一位在现场的业主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擅自提高整个小区车库的高度,致使小区临太平溪边风景带变成七八米高的悬崖。


图:变更规划后修建的门面

  规划部门:星河湾小区擅改规划属实,督促整改

  对于上述开发商擅自更改星河湾小区规划的说法,23日上午,记者来到怀化市规划局采访了解。该局办公室的向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宏宇公司第二期项目星河湾小区确实被擅自更改了规划,但规划部门会按程序对此作出立案调查。

  “对于该起纠纷,我们规划部门也正在积极地协调处理,希望业主与开发商能及时协商解决。对于临近太平溪已经修建且准备出售的门面,我们肯定会要求开发商整改的,该门面也是绝对不允许出售的,只能做小区车库用......我们已经跟业主说好了,明天我们规划部门与8位业主代表先协商沟通,再拿出解决方案。”向主任告诉记者,至于宏宇公司为何要把星河湾小区临近太平溪边的原绿化带规划变更为门面,“估计是怀化市城建投公司在该小区动工后,又说要在此规划修一条路而引发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星河湾小区售楼部的二楼办公室门口,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对记者提出想采访该公司负责人的要求时,她竟然告诉记者:“怀化市宏宇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在星河湾小区,星河湾小区不是该公司的。”

  对于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却又让记者大吃一惊。

  而在“宏宇新城营销中心”星河湾小区售楼部的门口,竖立的画册上写着“在造一座城”、“青年置业首选柏景湾”。但记者发现,正在修建的柏景湾小区不在星河湾小区的范围,该小区与星河湾小区间隔着一条铁路。

  当天下午,记者又辗转采访到了宏宇公司第二期项目的总经理耿照胜。他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星河湾小区确实变更了小区的一些规划设计,但宏宇公司愿意跟业主协商处理。

  “沿太平溪道路的绿化带规划图,原本是这样规划的,后面是临时变更成门面了。对于这些争议,在此之前双方也协商了好几次,但我觉得协商的大门是被业主关闭了。至于我们请人打伤业主一事,一切以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为主,我无法对此发表看法........如果职能部门认定我们擅自更改规划,只要业主想怎么整改,只要业主答应,我们也完全答应业主的要求。”耿照胜认为,维权的业主天天穿着马褂和打着横幅到售楼部门口“闹事”,他觉得自己难以接受。

  律师:开发商擅改规划构成侵权违约

  10月28日下午,一位李姓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天是开发商约定的交房时间,但大部分业主都拒绝收房。他说,如果开发商不拿出整改的解决方案,他们就会向法院起诉开发商的侵权违约责任。

  记者了解到,星河湾小区属于怀化市宏宇公司开发的“宏宇新城”的第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面积约为14万平方。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宏宇新城”是怀化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整个项目总占地2300多亩,“整个项目建成后,是可以容纳五六万人的大型高档社区”。

  如今,因开发商不事先告知业主而擅自改变小区规划而发生的纠纷越来越多,本报也收到许多类似的读者来信。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廖曜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商品房销售后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设计,实质上是对购房者权益的一种侵害。买房人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可选择对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追究其违约责任的方式,要求赔偿。如果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违法行政,侵害业主权益的行政侵权行为,可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或对其提起行政诉讼的方式获得补偿,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

  据了解,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商品房,商品房销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擅自变更规划、设计。经规划部门批准的规划变更、或经设计单位同意的设计变更,以及出现合同当事人约定的其它影响商品房质量或者使用功能情形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变更确立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该办法还规定,房屋开发公司的变更规划即使通过了行政部门审批,只能免除其行政责任,而不能免除其相应的民事责任。

  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图:星河湾小区仅有的出入口


图:小区园林的原规划对比(水景变水井)


图:业主维权博弈拉锯战

图:业主维权现场

标签: 怀化 小区规划 新城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