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要闻 > 消息正文

中国最大淡水湖“喊渴” 变身草原或致“人鸟争食”

2016-10-15 08: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江西省鄱阳湖区裸露的湖滩变身沙滩、草原。(10月9日摄) 王剑 摄江西省鄱阳湖区裸露的湖滩变身沙滩、草原。(10月9日摄) 王剑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14日电 (记者 王剑)14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再次跌破10米枯水位,湖区再度进入枯水期。目前,鄱阳湖水位远低于多年同期均值,对生态环境及湖区生产、生活用水产生影响。

鄱阳湖严重“缩水” 水位跌破10米再进枯水期

7月下旬以来,江西局地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境内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量不断补给长江,严重“缩水”。据水利部门9月初统计数据,干旱导致该省近200万亩农作物受灾。

此后,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持续走低。9月19日,星子站水位11.96米,鄱阳湖进入低水期;9月27日,星子站水位9.97米,鄱阳湖进入枯水期。

9月底,受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的降雨影响,五河来水增加,鄱阳湖水位缓涨,至10月4日,星子站水位11.20米,之后再度缓退。截至14日16时,星子站水位9.96米,低于多年同期均值4.75米。

湖滩变“草原” 渔民无奈弃船上岸

每年9月至11月,本是鄱阳湖捕捞作业的高峰期,但这个秋天,由于鄱阳湖较往年过于“消瘦”,渔业资源大为减少,部分渔民无奈弃船上岸。

中新网记者本周在江西省九江市滨湖地区看到,长时间裸露的湖滩较往年提前约2个月变身为丰茂的“草原”,部分湖区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

令人遗憾的是,美丽草原景象的背后是鄱阳湖区湿地生态环境的退化。有专家称,渔业资源的减少将影响数以十万计在湖区越冬的候鸟的觅食,候鸟可能到鱼塘农田觅食,“人鸟争食”的矛盾或将加剧,建议加大湿地生态补偿力度。

江西省水利部门专家表示,鄱阳湖连年出现低枯水位,表明长江与鄱阳湖的水文情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完)

标签: 淡水湖 中国最大 变身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