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娱乐 > 消息正文

如果不是张艺谋 观众等待的是谁的《归来》

2014-05-26 20:26:07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截止至昨日,张艺谋的新片《归来》已经突破两亿票房。在今日的电影界里十天突破两亿票房的电影很多,但作为文艺片,《归来》无疑是张艺谋的成功之作。

  笔者说《归来》是张艺谋的成功之作并不是拿票房说事,毕竟文艺片首先得对得住“文艺”二字,票房的高低并不能代表电影的好坏。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同时也是一门赚钱的艺术,你不能完全不理会票房而一心搞文艺,也不能毫无下限的拍些烂片来圈钱。在艺术与金钱的冲突下,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归来》正是这条路上重要的一段路程。

  《归来》上映后,许多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观后感(也有人称作为影评或者吐槽),恨不得让所有的人都来给自己点个赞。观众对电影的评价总是有好有坏,如果一部电影不存在争议了,那么它的票房也就完了。“无争议无票房”——这已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有趣的现象。

  关于《泰囧》、《小时代》、《私人定制》等有争议的商业片我就不提了,毕竟和文艺不挂钩。而在这两年里,中国的文艺片相对于商业片来说可谓是低迷不振,感觉就像再也没人理会电影艺术了一样。能够引发全民讨论的文艺片除了现在的这部《归来》,往上追溯就得回到《一代宗师》的上映了。

  那么《一代宗师》与《归来》作为文艺片何以会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并且赢得票房呢?其实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和演员的知名度,名声在外,打个哈欠也是有人说这个哈欠怎么怎么样,默默无闻,跳楼自杀也不会得到他人的关注,就像成龙对《私人定制》看法一样“冯导的电影,再烂也要去看”。试想一下,如果《一代宗师》的导演不是王家卫,演员不是梁朝伟、章子怡,《归来》的导演不是张艺谋,演员不是陈道明、巩俐,那么电影的票房是否还会卖的这么高,会不会像《逆光飞翔》一样变成叫好不叫座的文艺片。

  我并不反对电影的明星消费,毕竟一个导演和演员之所以能够出名,必定有其不凡之处,而且导演和演员的名声能够让观众更好的寻找到自己喜欢观看的电影,免了在无数影片中大海捞针的功夫。可是如果观众以明星消费作为自己唯一的消费观,那么这种电影的“品牌殖民”又能不能给电影带来好的发展呢?就如同我在标题里提出的问题一样,如果不是张艺谋,观众等待的是谁的《归来》?这是电影人和观众都应该反思的一个问题。

标签: 观众

相关阅读观众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