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文化 > 消息正文

2014年湘潭春运发送旅客212.86万人次 呈现四大特点

2014-03-01 10:15:11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2月27日,湘潭市春运办发出消息,湘潭2014年春运共发送旅客212.86万人次,同比减少55万人次,其中道路运输188.85万人,同比下降10%,水路运输11.8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铁路运输12.14万人次,同比增加17%。另外,春运期间,我市道路、水路客运没有发生任何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春运呈现4大特点。其一,客流出现叠加,大年三十客流高峰“爽约”。春节提前了10天,学生流、探亲流、旅客流相互叠加,农民工集中返乡,春运客流高峰明显,运输压力加大。“但最令我们惊讶的是大年二十九发送了0.8万人次,大年三十却陡降至0.2万人次。”市长途汽车站负责人介绍,原以为受除夕不放假和高速公路小汽车取消免费通行等政策影响,中短途客流高峰将持续至除夕当天。其二,道路运输迎来“最冷清”的返程日。道路运输是春运主力军,按照惯例,正月初六是我市节后返程旅客最多的一天,但今年正月初六当天共发送旅客8600人次,同比下降了22%,其中发往广州的南下班线同比下降50%,且从正月初一至初六,相比去年同期,长途汽车站日平均发送旅客量每天下降10%。

  “一方面,高铁吸走了大部分客流,另一方面,私家车迅猛增长,导致中短途旅客相对减少。”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其三,2月9日至19日,我市出现持续10天的低温雨雪天气,为确保春运返程通畅,我市公交车和客车提前做好了防冻防滑准备,各县(市)区公路局及各高速公路全员上路破冰扫雪,成为春运返程途中一道靓丽风景。其四,出行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湘潭火车站除增开售票窗口、代售点、新增自动取票机,方便旅客购、取票外,还特别聘请武警维持秩序,开展“红太阳”志愿服务、重点旅客特殊服务。据统计,春运期间,志愿者们共协助救助危重病人20余人次,50余件贵重物品物归原主。

标签: 2014年 湘潭 春运

相关阅读2014年 湘潭 春运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