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城市 > 消息正文

屏南探索农产品全网销售新模式

2016-12-09 08:56:35 来源:宁德网     编辑:

甘棠乡甘棠村一农户将自家银耳交给村淘服务站寄卖

宁德网消息 (记者 叶陈芬 赵巧红 通讯员 陈孝眷 文/图) 不到一年时间,从最初月销售额10万元到日销售额突破60万元,这是屏南县浴百通公司的网上销售成绩单;“双十一”当天全县5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销售额破百万,这是屏南县村淘发展的强劲态势……大雪节气已过,屏南县寒气逼人,然而该县精心培育的一个个电商却如燎原之火,温暖了寒冬。

2016年1月至11月11日,屏南县电商企业线上交易额达到2.786亿元,其中“双十一”当天就达到四千多万元。从淘宝店做起,到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等新兴媒体,屏南县电商正逐步向“全网式营销”迈进。

外部“引源”促转型

屏南县拥有诸多优良的产品,但由于信息闭塞、人才缺乏、营销模式落后等原因,一直没能将优势产品变成优势商品,许多传统产业日渐消亡。为此,该县通过引进国内优秀运营团队,针对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开展多方会审,注入新理念、新资源,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福建浴百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兰炳强忙碌而高兴,就在10月底,他们与深圳微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成立一家“金当家营销公司”,全权负责产品的营销工作。

“那么如此一来,我们浴百通只要专注负责产品研发就行。”兰炳强介绍,浴百通公司是屏南一家从事中草药种植、研发、加工和销售的新兴企业。作为一家2014年刚成立的公司,浴百通的崛起之路就始于电商。“2015年9月,我们正式在天猫上线。2016年1月销售额才10万元,但是到了6月,当月销售额已经突破100万元,‘双十一’当天销售额更是有60多万元。”

如今,浴百通以势如破竹之势在天猫高端足浴市场站稳了脚跟,市场占有率达到97%。“天猫市场已经成熟,我们必须考虑其他营销模式。”正基于此,“金当家”应运而生。兰炳强说,深圳微距公司是一家国内较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的企业,此次合作,将有助于浴百通运用电商新运营渠道开拓市场,双方在品牌定位,整合资源,互动发展,壮大企业经济实力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助力本地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此次两家公司成功签约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县电商办的牵线搭桥。”屏南县电商办主任兰聪辉介绍,为了扶持传统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屏南县通过牵线搭桥,引进深圳微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晃晃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外部优势互联网企业与县域传统企业、行业,如浴百通、虎朝潭、惠泽龙、代溪镇黄酒产业、棠口乡硋器产业等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畅通营销渠道,以市场导向激发传统企业供应链、管理链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电商企业的产业规模与影响力不断壮大。

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助力电商发展

网上购物,从城市开始进入农村,是一件新鲜事儿,而随着农村淘宝项目深入推进,势必成为农村里的平常事儿。

通过阿里巴巴的菜鸟物流,解决了从县到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关,让屏南山区群众真实体验到“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经过一年推进,屏南县60%村点覆盖了农村淘宝网点,其中康里村、玉洋村等6个村为福建省首批农村淘宝3.0服务站、古厦社区为福建省首个城市社区3.0服务站。”兰聪辉介绍,截至目前,农淘完成线上交易19万余单,交易额突破2500万元,为农民节约资金近400万元。

农村淘宝迅猛发展,其他新兴媒体作为一种销售渠道也在屏南山区悄然兴起。

在棠口乡贵溪村硋厂自然村,一个竹子为材的富有乡村气息的小舞台正在搭建中。“等搭建完成,就是我们村农产品展销平台。听说到时我们有什么需要卖的农产品就可以放在平台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卖出去。”围观的村民们虽然现在对“网络直播”还是一知半解,但面对这种新型销售方式,他们纷纷表示乐于尝试。

无独有偶,在一个名为“乡拾”的微信公众号上,各式各样富有屏南气息的乡村土特产在这里走俏。“村民可通过联系我们,将自家的土特产放在这个微信平台上销售。”兰聪辉饶有兴致地介绍道。前段时间,双溪镇乾源村村民杨显淑家的玉米严重滞销,几经辗转找到了他们,最终成功销售了地里4000余斤玉米,帮其一家渡过难关。

微博、微信、网络直播……这些原本是“城里人玩的东西”,现在却和农村淘宝一样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利器,引导传统农户变为新农户。

利用这些新媒体,屏南县开展了棠口锥栗、寿山糟姜、长桥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网络新媒体销售,成绩喜人。“虽然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尝试总能带来新希望,我们坚信新媒体将成为农产品营销的新战场。”屏南电商办干劲满满。下一阶段,该县还将持续深入开展电商专家会诊活动,为更多地方企业搭建展示、对接平台,更好地推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

借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前不久,《屏南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重点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物流、场地等电商关键要素的扶持力度,激发地方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热度。

“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互联网对产业则带来颠覆式变革。”秉承着这种理念,屏南县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推动相结合,依托丰富传统产业特色及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不仅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平台、苏宁易购平台,还建立了本土电商服务平台——丫霸平台,一面依托电商巨头,一面发展本土电商,屏南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陈正发是一名“80后”退伍军人,回乡后发现家里的土特产质量很好,于是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果断、敢拼的他先开了网店,后又注册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银耳、薏米、建莲、土红糖、老冰糖等农副产品。“这些农产品有一部分是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价从周边农户手里统一收购的。”在陈正发眼里,这些“小产地、低产量、无名气、无销路”的优质深山原生态农产品,也能走向高端市场,给当地农民寻找一条就地脱贫增收之路。如今,他的网店年销售额已近千万元。

电商花开香满园。今年上半年,屏南县新增本地营销平台20余家,如乡集、乡拾、农村巴扎、楼下酒窖等,新增各类型网商企业近百家。同时今年还对2015年刚成立的电商产业园进行扩园改造,扩建了园区办公面积,并对园区智能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当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56家,为这座经济较落后的农业县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致力于依托产业园‘+N’的平台效应,促进优势产业形成规模上行,培育潜力项目形成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兰聪辉介绍,屏南县在促进“农产品”上行工作中,探索发展“电商平台+农户”与“农户(合作社)+微商”模式,在2017年重点打造如陈正发这样2至3个具有屏南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专业化销售平台,打造5至10个“农户(合作社)+微商”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引导,孵化更多拥有现代经营理念的农民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产生。最终通过产品营销,带动旅游发展,建设生态农园、私人农场等让旅游更加多元化。

标签: “救急”!卡塔尔撤回200亿海外资金 iis7站长之家 农产品 新模式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