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城市 > 消息正文

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 老夫妇洗澡时中毒造成一死一伤

2016-01-25 11:13:00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

  1月22日,雨湖区广场街道金塘社区内发生了一起悲剧,家住原二纺厂宿舍区的一对甘姓夫妇,在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丈夫不幸死亡,妻子重伤。1月24日,我们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经抢救,甘某的妻子目前已恢复清醒,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燃气热水器装在浴室酿悲剧

  甘某一家住在二纺厂宿舍3栋。23日上午,我们从周围邻居处了解到,甘某今年60多岁,退休后一直开摩的,前段时间因车祸还摔伤了腿。

  22日上午,甘某在家中洗澡,准备洗完后去医院;结果之后一直没有出门,直到女儿进家门才发现父母已双双倒地。

  “男的腿脚不方便,可能老婆帮他洗澡,一时没有注意,才发生悲剧。”一位邻居告诉我们,甘某夫妇为人很好,发生这样的事,大家心里都不好受。

  因为不能进入甘某家中,我们无法得知浴室内的情况。之后,我们从金塘社区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甘某家中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就安装在浴室内;因天气寒冷,洗澡时门窗紧闭,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夫妻不知不觉就中了毒。等到救护车来时,甘某已没有生命体征。

  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浴室外

  之后,我们咨询了某热水器经销商。他告诉我们,燃气热水器是使用燃气供水的设备,比起普通的热水器来说,其多了一项需要注意的地方——燃气中毒。

  “热水器就像空调一样,买回来是一个半成品,安装和维护至关重要。”该经销商表示,悲剧发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安装不到位留下安全隐患;第二,平时缺乏安全使用的宣传,消费者遇到煤气中毒或者漏电等情况时不懂得处理。因此,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浴室外,并安装排烟管,确保烟气畅通排出户外。同时,在空气不流通的空间中洗浴时,洗浴时长不宜超过20分钟,避免造成室内氧气不足。

  冬季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常在意外情况下,特别是人在睡眠中不知不觉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

  发生煤气中毒的原因主要有几种: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另外,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着,也可能引起中毒。

  发生煤气中毒后,旁边的人该如何救治?专家表示,首先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对有自主呼吸的患者,应充分给予氧气吸入;对昏迷不醒、皮肤和黏膜呈樱桃红或苍白、青紫色的严重中毒者,应在通知急救中心后就地进行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即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其中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若患者嘴里有异物,应先去除,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争取尽早对患者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中毒,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标签: 热水器 燃气 浴室

相关阅读热水器 燃气 浴室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