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换届选举再出“奇葩”

2015-10-30 16:49:59 来源:东北网     编辑:

  陕西铜川:换届选举再出“奇葩“—铜川新区赵家坡村换届违规选举追踪

  2015年9月9日,记者以陕西铜川新区赵家坡换届选举乱象为背景,采写了标题为“陕西铜川:换届选举出奇葩、无资格者竟当选为村主任”的文章,在互联网广为流传,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了陕西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然而五十天后的今天,赵家坡的换届选举又有了新的进展,记者再次走进陕西铜川新区,对该事件进行了走访。

  小换届,引发大关注

  村级换届是选举小的不能再小的选举工作,然而最小的选举也能引发大事件、大关注。赵家坡的换届选举真是可以称之为奇葩。该村的选举经报道后,有数十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引起了陕西各级领导的广泛重视。2015年9月12日,赵鹏飞将该报道以群众来信的方式发至市长信箱,9月17日铜川市民政局答复该村民说:网民你好,关于赵卫东参加朝阳社区选举的问题。根据《铜川市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的规定:已在户籍所在社区或者居住社区登记参加选举的居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其中:人户分离,在本社区有固定居所并居住一年以上的本市居民;在本社区任职满半年的“两委”会成员、社区“大学生村官”、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劳动协管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和区县、街道(乡镇)下派人员;在本社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口,经本人申请,居民选举委员会讨论同意,可以予以登记。须同时提供其户籍所在地居(村)民委员会所出具的不参加或者未参加原籍地居(村)委会选举的书面有效证明。鉴于赵卫东在2014年9月参加朝阳社区选举时仍为赵家坡村村委会主任,根据上述规定,赵卫东不具备参选资格。市民政局已指导新区管委会对上述问题进行纠正,正阳路街道办事处已启动罢免程序。

  关于赵卫东参加赵家坡村选举的问题。根据《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对选民登记的规定:“已在户籍所在村(居)或者居住村(居)登记参加选举的村(居)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居)民委员会选举”。鉴于赵卫东2014年9月参加了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第五届居民委会换届选举,并当选为朝阳社区居委会主任的事实(且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未罢免)。为了保证村民选举权的平等性,经正阳路街道办事处选举指导小组8月15日会议研究决定,取消了赵卫东的选民资格,并以函告方式告知赵家坡村选委会,但该村选委会拒不执行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指导小组的意见,仍以赵卫东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组织了正式选举,赵卫东当选。8月21日,正阳路街道办指导小组研究决定,宣布赵卫东当选无效,并再次函告该村选委会,并要求公告于全体选民,但赵家坡村选委会并未如期公告。9月11日,正阳路街道办换届选举指导小组派专人到村上对赵卫东当选无效的决定再次张榜公布。

  2015年8月15日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代)发布的<关于取消赵卫东选民资格的函>

  2015年8月21日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代)发布的<关于赵卫东当选无效的函>

  关于赵家坡村是否重新选举的问题。新区管委会已责成正阳路街道办于近期督促指导赵家坡村选委会重新组织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我局也将予以重点关注,并从法规政策上予以指导。

  铜川市民政局对记者的报道和网民赵鹏飞的反映非常重视,及时的做出了处理指导意见,也给了铜川新区赵家坡村的村民一个令村民满意的答复,那就是取消了赵卫东的选举资格和当选资格。白字黑字并盖有铜川新区正阳街道办事处的大红公章,叫赵家坡的村民感到了安慰。可接下来的荒唐事却再次在铜川新区正阳街道办上演。

  荒唐的指导引发荒唐的选举

  2015年10月26日,铜川新区管委会正阳街道办事处一大早就派出了以纪检书记带队的一行人,匆匆进入赵家坡村,村民不知这一行人进村的目的,只见他们赶往村委会,没有想到的是村委会大门被人用钢丝绳给锁上了,这时村民们才知道街道办是来村里组织选举工作的。选举是村民们关心关注的一件大事,谁当选为村上的主任关系到村民的经济收入和一系列的福利富民事业。按照规定,应提前张榜公布选举的时间、地点,光明正大、轰轰烈烈的举行。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村委会大门被锁,是因为上届村委会拖欠建设村委会的建筑款,在多次催要无果的情况下采取的无奈措施,并不知道要换届选举,也没有人告诉要选举,若知道,早就把门打开了,选举这么大的事,肯定不能误。村民事后告诉记者,正大光明的选举,搞得和当年日本鬼子进村一样,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自然,因为没有提前张榜公告,26日的选举流产了。

  耍无赖冲击会场无人敢管

  2015年10月27日晚,由铜川市民政局、铜川新区管委会、新区组织部、铜川新区正阳街道办及赵家坡村相关领导组织的为了一个村换届选举的高规格研讨会议在正阳街道办举行,据知情人透露,会议一致认定,该村村民赵卫东已经在去年参加了铜川新区朝阳社区的选举,已失去了在赵家坡村的选举资格,会议明确了的肯定了正阳街道办8月15日、8月21日的两个涵“关于取消赵卫东选民资格的涵”、“关于取消赵卫东当选资格的涵”。然而就在会议进行当中,铜川新区正阳街道办朝阳社区主任赵卫东率领亲属十余人,冲进会场,口出狂言,破口大骂,一副泼妇态,会场一度失控。赵卫东在没有人理会的情况下,转而对该村的支部书记进行人身攻击,并将其打伤,使得会议不得已而终止。

  这样一个没有法制观念,且没有涵养之人,怎么会博得选民的支持,且其本人本身就没有被选资格。冲击会场、扰乱秩序、殴打参会人员并进行人身攻击,怎么会没有人管呢?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可能只有在铜川新区才可以看的到。

  2015年10月28日傍晚,铜川新区赵家坡的村民发现,在村里显眼的地方,张贴了一个公告,赵家坡村第九届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告,公告称:经赵家坡村第九届村民选举委员会研究决定,换届选举提名(选举)大会定于2015年10月29日上午9时至14时在赵家坡进行。晚上张榜,次日选举,真乃奇葩中的奇葩。《村组法》有明确规定,正式候选人必须公示七天以上。选举也应该在固定的日期举行,日期应该是选举章程中规定,而不是临时决定选举日期。如果要变更选举日期,首先应该征得选举委员会同意,并逐户通知村民。因选举日期原因,造成村民不能行使选举权利是不合法的。

  且不说谁会当选,这样儿戏般的一次又一次的突击选举其合法性遭人质疑。

  换届选举模式遭受质疑

  纵观整个选举过程,人们不难发现,其实铜川新区赵家坡村的选举都是围绕着要赵卫东当选为赵家坡的村主任而设计的一套办法。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惜采取延缓、推迟、阻扰,甚至欺骗选民等办法进行,只要目的能达到,不惜一切手段。29日上午,赵家坡村的选举在总导演的导演下上演了,其选举已经变质,不是村民选主任,而是私底下选赵卫东。因为在本月24日正阳街道办的会议上,经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了两名候选人,分别为赵凡、赵明文,决定26日选举,26日当天,办事处走马观花的做了个样子便草草收场了街道办决定的选举,原因表面看是有人锁了村委会的门,无法选举,其实际就是候选人里没有赵卫东,就是没有锁门也不可能让其他人当选。到这里读者已经很清楚了,这其中的奥秒恐怕只有街道办的崔主任知道了。因为就在本月的23日左右,朝阳社区主任赵卫东持街道办盖章,崔建国主任签名的文件挨户挨家做工作、拉选票。28日晚,就在赵家坡村有人张贴了一张白纸,既无任何人签名,有没有公章的一张白纸,内容是(见图片)赵坡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民登记名册,经选委会登记、审核、确认我村赵卫东等926人都具有选民资格。选委会签字:空白,时间2015年10月28日。且不说这张白纸是否有效合法,就单单把赵卫东一人名字提出来就看的出张贴着的用意了。这样的选举不用说,不去看就知道结果了,其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政府文件如同过家家

  2015年8月15日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代)发布的<关于取消赵卫东选民资格的函>

  2015年8月21日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代)发布的<关于赵卫东当选无效的函>

  2015年9月10日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代)发布的重新选举通知

  10月23日24日的记录

  赵家坡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选民登记名册2015年10月28日

  为了铜川最后一个村的换届选举,新区正阳街道办也算是想进了一切办法,先是取消了赵卫东的选举资格,再接着又取消了赵卫东8月18日的当选资格。可在29日的选举中,赵卫东却奇迹般的恢复了选举资格,在这里,铜川新区有关领导所说的依法依规不知体现在何处。街道办是一级政府组织,在群众中是代表政府的,说出的话,发出去的文件,如同泼出去的水,是板上钉钉的。

  赵坡村第九届村民选举委员会通告

  采访后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行村民自治,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举,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发扬基层民主、行使民主权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依法选举出能够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基层带头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所在,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所盼所想的大事。然而铜川新区在村级换届中的做法,着实令人困惑。希望铜川有关领导、有关方面予以充分关注,调查核实真象,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媒体记者也将继续予以追踪报道。(记者梁石川)

  http://enterprise.dbw.cn/system/2015/10/29/056907316.shtml

标签: 铜川 换届选举 奇葩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