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资讯 > 国内 > 消息正文

济南60多岁的老夫妻帮儿送快递 累得腿哆嗦

2015-11-17 15:1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

  对于快递员来说,“双十一”疯狂购物之后,紧张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在“双十一”爆仓的情况下,快递员忙不过来,快递公司为防止丢件,繁忙的网点都加派了人手。甚至为了帮孩子完成派送任务,60多岁的老夫妻亲自出马,上阵送快递。

  孙子送到姥姥家

  老两口上阵帮忙

  16日中午12点多,下起了毛毛雨,张建国和傅玉翠夫妻来到经十路某单位楼下。傅玉翠在潮湿的地上铺上一层编织袋,张建国停好车,把快件一件件搬下来摆好。傅玉翠在一边打电话通知客户,到楼下取快件。

  在一群快递员中,张建国和傅玉翠夫妻格外显眼,傅玉翠那一头银发,鼻子上架着的老花镜,让两人的辨识度一下子提高了不少。两夫妻今年都已经62岁,退休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看孙子。不过一到“双十一”,两夫妻就得忙活起来。“小孙子被送到亲家家,托孩子的姥姥照看。”

  “每年‘双十一’都得帮上十来天忙。”张建国说。张建国的儿子干快递员已经有四年多了,负责泺源大街到经十路、杆石桥到青年东路这个片区。过去的四年里,一到‘双十一’,儿子就忙不过来,老两口只能上阵帮忙。“孩子一个人忙不过来,没办法,我俩只能帮着,儿子送泺源大街那一片,我跟老伴送经十路这一片。”

  今年从10号那天就开始帮忙,一直到现在,“看仓库的快件,估计还得送几天。”张建国说。四年前刚开始那会儿,老两口对路不熟,找不到门牌号和地方,一天也就派30件。现在,老两口一天能派个一两百件,跟普通的快递员差不了多少。

  戴着老花镜,拿着老式的手机

  老两口眼都已经花了,看快递上的手机号格外费劲。傅玉翠戴着老花镜,拿着老式的手机,看着被雨微微打湿的快递单,艰难地辨认手机号码。“这号码看不清楚,你来看看是多少?”听到这话,张建国拿出老花镜,戴上眼镜,蹲下身子,在快递单上找到手机号的位置,手指着号码,一个数一个数地读给老伴听。

  年纪大了,腿脚都不方便。“刚刚连着爬了两趟七楼、一趟六楼,累得我腿直打哆嗦。”张建国说。傅玉翠更是爬不了楼梯,每爬五楼就得休息休息。“我爬楼梯爬到五楼就累得直喘气。”傅玉翠说。

  很多客户要求把件送上楼,“有的一听说我们六十来岁了,就自己下楼拿,但有的不行,非得让给送上楼。”张建国说,“我们也理解,大家上班都挺忙,有的工作离不了人,我们就给送上去。这几天爬的楼梯都不知道有多少了。”老两口还要格外操心一些货到付款的件,“就怕忙得忘了要钱”。

  午饭顾不上吃,晚上6点多才能回家

  中午12点多,老两口还没吃午饭。“吃什么午饭啊,这几天都是忙到晚上回家一块儿吃。”早上7点,老两口就得赶到公司的分拨中心,分完件之后就开始派送。

  中午一两点送完第一批,赶回分拨中心,拉上下午的件,再跑一趟,一直到晚上6点多才能回家。“这几天的件太多了,今年‘双十一’比去年还要多,仓库都堆得满满的。”

  张建国说,现在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干快递这活,“双十一”期间,快递派单量一下加大到平常的两三倍,公司却招不到年轻人。“工作累啊,工资又不多,不管刮风下雨,都得出来送,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苦。”

  临时找人来帮忙,主要就是怕丢件

  市中区顺丰快递分网店的负责人廖经理介绍,“双十一”期间,每天的派送量多了一倍不止。廖经理说,该网点的管理范围南北从经十路到经一路,东西从泉城广场到纬二路,就这一小片区域,今天一上午的派送量就达一万件。“到中午12点,派送的快件量已达一万件,整个网点80多个派送员都在派送,每个派送员每天要派送100多件。”

  廖经理说,正常情况下,网点每天处理3000件左右,“双十一”后,每天处理的件数比平常要多一倍多,有七八千件,周一的量要更大。“网点主要覆盖的是CBD区域,周末上班族放假,很多快件没办法派送,积累的件要比工作日更多。”

  廖经理所在的网点增加量还不是最多的。“快件数激增的主要是在居民住宅区和学校,写字楼还不是特别多。”廖经理介绍,长清大学城、经十路以南的住宅区域,“双十一”期间的增量要远远大于商业中心。

  由于“双十一”快递多,有的网点需要另雇些人手帮忙。顺丰快递的小贾负责经十路上三座办公楼的快件收发,一上午的时间就已经派送了二百七八十件,一天下来得400多件。小贾一个人忙不过来,只好临时找人来帮忙。“快递太多,一个人看不过来,主要就是怕丢件。”

标签: 济南 夫妻

相关阅读济南 夫妻
网友评论
Copyright © 2009 - 2014 www.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