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精品5篇 聚看点

来源:互联网时间:2023-01-22 17:34:31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精品5篇


(资料图片)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要怎么写,才更标准规范?根据多年的文秘写作经验,参考优秀的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样本能让你事半功倍,下面分享【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精品5篇】,供你选择借鉴。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篇1

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热爱阅读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终身。孩子喜欢阅读胜过纯粹的学校教育,亲子阅读给家长和孩子带来愉快的享受和情感的交流。亲子阅读时注意:顺应孩子的心理,精心挑选图书;提供自由阅读环境,创造轻松学习氛围;观察阅读爱好,学习事半功倍;提倡亲子共读,关爱孩子心灵。下面具体谈一谈,也算是抛砖引玉吧。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第一批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

孩子天生喜欢玩具,并非天生就爱看书。阅读的兴趣与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孩子爱不爱看书,喜欢不喜欢阅读,如何培养是件技巧的事。在阅读的初期,家长一定要对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精心的挑选,书刊的内容和外观色彩尽量迎合孩子的心理。在孩子看来,花花绿绿的昆虫、活泼可爱的大小动物要比大人心目中的A、B、C、D和1、2、3、4有趣和有意思得多。因此尽量给孩子挑选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

二、提供自由阅读环境,创造轻松学习氛围。

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他们往往不可能像大人那样把一本书从头至尾看完。表现为孩子总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那本。在上小学前,对此不要太在意。通常,在学前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因为,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

三、观察阅读爱好,把阅读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环境。

苏珊罗森韦格有一句名言:“如果您想要孩子完全按照你的计划阅读,那注定不会长久。”阅读是一种求知行为,也是一种享受。因此家长除了对不健康的读物进行控制外,不需要对孩子所读书籍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所以每次在书店选择图书以及为孩子征订各类杂志时,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书本,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卡通动画类书籍,但是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应该是范围越广越好。为了避免阅读上的“偏食”,在她选择书本的时候适时的给孩子推荐一些其他读物,给其介绍这些书籍的内容、特点,以提起孩子对这些书本的兴趣,而不对孩子的选择进行简单的干涉,尽量做到不影响孩子的阅读积极性。

四、亲子共读,营造阅读氛围。

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亲子阅读”是以阅读为纽带,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互动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为孩子的心带去更多的关爱慰藉: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篇2

当计划有一个宝宝之前,我和爸爸除了做好当父母的心理准备,还到处学习如何可以孕育一个身心健康的宝宝。刀刀马上七周岁了,但是亲子阅读的时间已经快8年了,这是因为当他还在肚皮里东敲西打时,却能在每晚的九点安静下来听故事,爸爸最初对着大肚皮讲故事还觉得很尴尬,但随着刀刀一天天长大,阅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催促着我们不断给他选择更好的书籍,逐步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下面具体谈一下我的感受,也算是给大家个参考吧。

一、精神专注地与孩子共读:有时候懒了或者身体不舒服,大人总想着快点照本宣科地读完,像完成任务一样,这样孩子没领略内容的精彩,反倒学会了大人的敷衍了事。有次在和刀刀读《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中《幸福的新年晚餐》,我很想睡觉,迷糊地快速读,不可避免地读错了人物,刀刀却是听的很认真,马上就纠正我,倒是让我难为情起来,马上坐好认真地讲,并且随时提问他故事情节,刀刀都能一一回答出来,可见故事内容真的深入他心了,他也能从故事中明白朋友该如何相处。

二、选择适应阶段书籍:如果说胎教阅读对宝宝有作用,我想可能让孩子养成了习惯,并非学到了具体知识,那么随着年龄增长后,需要根据孩子掌握知识程度选择进一步学习书籍,比如2岁前以鲜艳图画书为主,卡片书、绘本书为佳。3-4岁以启发语言、理解感情关系为主,童话、儿歌、贴纸书尚好。

三、在固定时间精读一本书:孩子们和大人一样,书籍多的时候都不会一一认真阅读,走马观花翻翻,也起不到读书的作用。对于比较好的书籍可以购买一套书籍,但是一周拿出来一本或者3天拿出来一本,孩子会十分珍惜书籍的来之不易,也会认真读每一个故事。《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绘本,我每三天拿出来一本,读到最后都会故意引导刀刀下个故事的发展趋势,让他对下一个故事展开自己的想象。

四、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父母要有更大的耐心: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们普遍的心理特点,年龄小的孩子更加明显,通常都不能一本书从头讲到尾,一会翻到这页说,一会翻到那页问,有时候甚至顾左右而言他。实质上他还是对书有兴趣的,只是还没有养成倾听和阅读的习惯。这就一方面需要我们父母有耐心,随时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故事中来,另一方面需要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减少外界的干扰。

五、最后就是需要持之以恒:当你用心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孩子每天会主动要求读书讲故事,同时自己的讲故事的水平也能得到提高。

亲子阅读让刀刀在语言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感情,耐心听故事,可以给爷爷奶奶复述某一个故事,让爸爸妈妈下班到家弯腰等待他的亲吻,表达他的爱意。每天让我们多一点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多一点陪伴,拉近亲子关系,培育身心健康的宝贝!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篇3

一个人从小能不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决定了其一生的发展,决定了成长的高度和精神追求的深度。作为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有了阅读的好习惯,可以成就孩子的一生。而作为阅读推广人,需要帮助和陪伴家庭,养成阅读的习惯。

根据《21天习惯养成法》一书的划分,21天习惯的养成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7天,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去改变,你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你应该认真参照书中的理论方法去做,克服这些情况。

第二个阶段是8-14天,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恢复到以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地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个阶段是15-21天,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不刻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这个阶段,你就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个习惯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为你“效劳”。

“21天亲子共读计划”,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让孩子与书结缘,从此爱上阅读,主动阅读。

如何参与

1在哪里参加活动?手机下载爱阅帮APP,购买过书籍的可直接登录,使用在Sherry原版绘本馆购书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未购买过书籍的请注册后登陆。登陆进去后点击“发现”即可找到“阅读圈”哦!然后上传您的视频和音频即可。

2参与形式,参加亲子阅读21天活动,只能在爱阅帮阅读圈上传音频或视频哦,录制的视频音频不少于1分钟,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音频大小不超过100M。

可以选择亲子阅读模式或者自主阅读模式:小宝宝无法自主阅读可以选择亲子阅读模式,即父母与孩子共读并且互动,录制音、视频上传阅读圈;大宝宝(3岁+)可以选择自主阅读模式,自己读完一本书。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篇4

根据《21天习惯养成法》一书的划分,21天习惯的养成主要分三个阶段。

1第一个阶段是1-7天,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去改变,你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你应该认真参照书中的理论方法去做,克服这些情况。

2第二个阶段是8-14天,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恢复到以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地提醒自己改变。

3第三个阶段是15-21天,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不刻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这个阶段,你就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个习惯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为你“效劳”。

亲子共读心得体会100字篇5

我喜欢读书,我的儿子也喜欢读书。可是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书才对孩子的发展、身心健康有益,一直是我的困惑。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电视、网络对孩子的诱惑,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的儿童读物,虽然孩子很有兴趣也喜欢读,可我觉着很多东西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并不太好,甚至是有害的。而对孩子真正有教育意义的书,孩子却又不喜欢。

学校开展新教育亲子共读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课外阅读,调动孩子和家长阅读好书的积极性。为了孩子的寒假过得更加愉快和充实,学校专门召开家长会议强调亲子共读的意义和重要性,提供读书建议,并相关年级的阅读书目,使我们做家长的也有的放矢。

于是,我和孩子共同到书店选书,大体按照学校的书目,再尽量由孩子作主选书,这也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儿子挑选了《三毛流浪记》、《吹牛大王历险记》、《千家诗》、《奇妙的数王国》等几本他喜欢的书。儿子买到喜欢的书便是爱不释手。

按要求,我也与孩子商定每天写完作业阅读30分钟,孩子有兴趣可多读一些。在孩子的阅读过程中,我发现孩子只是看热闹,看里边的小故事,显然对语文知识能力的培养及教育没起到多大作用,于是开始抽空和孩子一起读书。但是由于工作忙,要全都与孩子一起读是很难做到的。于是我和孩子比赛,谁有时间谁看,看谁看得快,谁看完一部分都要给对方讲讲看了哪些在阅读过程中,我和孩子互相讨论、交流,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时间的时候我会给孩子读一段,让孩子享受倾听的快乐。然后共同讨论书中的故事、人物、语言让孩子养成了读书讨论、思考的习惯。以前孩子读书是读书,懒得做笔记。我和孩子共同读书以来,我们一起边读书边把看到的好词好句画下来,注重引导孩子记录好词好句,让孩子逐步养成了用心读书的习惯,而不是光看故事情节。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孩子基本能做到边读边找好词好句,读书也用心多了,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与孩子一起共读不仅是分享快乐,同时也要分享困惑。孩子不懂的地方我会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和孩子一起查资料,家长和孩子都在阅读中增长了知识,训练了思维能力。 如今,我们的亲子共读是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亲子共读正在成为我们一家人的良好习惯,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孩子读书、思考的习惯,使孩子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 心得体会 这一阶段

相关阅读

西安楼市松绑  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连跌数月
    继杭州、成都之后,又一热点二线城市对楼市进行局部松绑。19日,...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近日,10家鞋履上市企业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从数据来看,今...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下周,中报披露即将收官。根据Wind统计,截至26日下午5点,已有29...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
    周三,沪深A股震荡走低,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元器件、半导体...
两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提前结束募集 两只基金公众认购规模已超初始募集规模上限
    8月16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
受天气影响部分鲜菜供应减少价格上涨  7月本市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上涨2.1%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7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